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紅色引航打造強大“引擎” 湖南寧鄉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工作

2022年06月14日15: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大成橋鎮堅持加強黨對鄉村治理的集中統一領導,該鎮鄉村治理模式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圖為美麗的大成橋鎮。(資料圖片)
近年來,大成橋鎮堅持加強黨對鄉村治理的集中統一領導,該鎮鄉村治理模式入選第二批全國鄉村治理典型案例。圖為美麗的大成橋鎮。(資料圖片)

實施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車頭”強不強,往往影響著一個村子的發展。隻有不斷加強黨的領導,方能凝聚起實施鄉村振興的磅礡力量。

近年來,湖南寧鄉堅持把鄉村振興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強化黨建引領,以創建“湖南省鄉村振興示范縣”為目標,緊盯實現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大力實施“黨建聚合力”工程,將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為鄉村全面振興凝聚強大合力,有效地推動黨建工作與鄉村振興深度融合、互促共進,努力構建紅色領航、綠色高質量發展的生動格局。

扛牢政治責任,完善推進機制

寧鄉市堅持“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書記抓、抓書記,充分發揮市、鎮、村三級黨組織在鄉村振興中的領導作用,強化市、鎮、村三級書記主體責任,建立鄉村振興聯系點制度,市領導帶頭建立鄉村振興示范點,6個鄉村振興示范鄉鎮“五個振興”全面啟動示范。將推進鄉村振興實績作為黨委書記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的重要內容,納入鄉鎮領導班子年度績效考核。

同時,寧鄉市堅持統籌抓、抓統籌。成立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將2022年明確為“鄉村振興提升年”,出台“五個振興”十大專項行動方案,推進涉農資金統籌整合,集中力量支持鄉村振興。出台激勵與扶持措施,落實土地出讓收益30%用於農業農村,把產業培育作為鄉村振興的重點任務,扛穩糧食安全重任,抓好生態宜居村庄建設。

越是偉大的時代,越需要精神的引領﹔越是逐夢的征程,越需要理論的指引。

寧鄉市創新將傳統節日、文學藝術作品和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編排了文藝黨課、電影黨課和音樂黨課,組建了高水准的宣講團,先后組織學黨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等多輪大型集中宣講,進鄉鎮,入屋場,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學深悟透黨的創新理論,講好講活黨的成功密碼,讀懂黨的精神,牢記黨的初心使命,做精做細民生實事,牢牢把握“辦實事”這個基本著力點,創新機制模式,以黨員干部“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為載體,做實“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寧鄉市落實糧食播種面積163.71萬畝、總產量73萬噸,完成全年任務的103%﹔出欄生豬112萬頭(其中花豬38萬頭),存欄生豬75萬頭,超額完成省定生豬生產任務﹔黨員群眾自發申創美麗宜居村庄項目265個,籌資籌勞、捐物捐料價值超1.7億元。

建強骨干隊伍,形成中堅力量

近年來,寧鄉市堅持把組織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第一工程”,以鄉鎮、村為重點,建強組織,選好班子,夯實基礎,充分激發鄉鎮干部隊伍活力,不斷筑牢鄉村振興的戰斗堡壘。

寧鄉市選優配強鄉鎮領導班子,優化調整鄉鎮黨政正職6名,配備35歲以下黨政正職8名、副職85名。擇優選拔4名村黨組織書記進入鄉鎮領導班子。落實邊遠鄉鎮工作補貼,確保鄉鎮干部薪酬待遇高於市直機關同職級干部20%。年度考核優秀比例向鄉鎮傾斜,新招錄公務員等優先安排到鄉村振興示范鄉鎮,新到崗選調生全部安排到村。

同時,寧鄉市調優訓強支村“兩委”班子成員。村干部平均年齡為40.56歲,較上屆下降3.5歲,每個村至少有1名30歲左右的年輕干部,大專及以上學歷994名,致富能人和返鄉人才358名。同時,儲備30歲左右的后備干部500余名。實行導師幫帶制,指派309名鄉鎮干部幫帶666名新任村干部,舉辦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專題培訓班,不斷提升村干部履職能力。向鄉村振興重點村、集體經濟薄弱村、紅色文化村等選派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140名和工作隊員191名,第一書記全部是單位副科級或中層以上干部。

筑牢戰斗堡壘,夯實基層基礎

今年以來,寧鄉市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全覆蓋派出指導員。建立市領導聯系基層黨支部、市直單位主要負責人聯系村(社區)等機制,扎實做好黨員分類管理工作,積極開展流動黨員試點,打造流動黨員“紅色驛站”,建立駐外流動黨支部,全面推行“流動黨員之家”APP。

圍繞“五個振興”分別設立評星標准,寧鄉市開展“五星”村(社區)黨組織創建,對獲評的“五星”村(社區)給予重獎。先后涌現了菁華鋪鄉陳家橋村發動黨員帶頭示范,調動群眾積極參與,黨員群眾捐獻土地苗木、慷慨捐資累計達2300萬元﹔煤炭壩鎮賀家灣村深挖自身潛力,實現了從井下到地面、“採煤沉陷區”到“美麗鄉村”的蝶變等“五星”村(社區)。

同時,寧鄉市採取“縣級示范學、片區重點學、鄉鎮兜底學、村級經常學”的模式分級分類開展農村基層干部鄉村振興主題培訓,舉辦了紅色文化、鄉村振興、基層治理等各類培訓班38期,培訓5000余人次,黨員教育“一片一品”做法列入中組部創新案例。將農村優秀青年人才吸收為黨員,將優秀黨員發展成為新型職業農民,2021年新發展的農村黨員中,35歲以下的青年人才佔到60%。2017年以來,黨員帶頭創辦領辦合作社達1000多家。涌現了“全國科技助力精准扶貧工程先進個人”易紅科、全國優秀黨務工作者陳劍等為代表的一批黨員先鋒模范典型。

寧鄉市著力打造集體經濟發展“五型模式”,促進集體經濟發展壯大。選派市直單位領導干部57名到集體經濟“落后村”聯點幫扶,將集體經濟收入增收情況與村干部報酬待遇挂鉤。2021年全市240個涉農村(社區)集體經濟收入全部達到20萬元以上(其中經營性收入5萬元以上),其中28個村(社區)收入達到50萬元以上,12個村(社區)收入達到100萬元以上﹔形成了以大成橋鎮鵲山村土地合作型、喻家坳鄉湖溪塘村產業發展型、花明樓鎮花明樓村物業經營型、雙鳧鋪鎮合軒村資源開發型、菁華鋪鄉陳家橋村文旅融合型為代表的典型發展案例,村企共建的“雙江口模式”、鎮村統籌的“糧倉在線模式”等做法得到省、長沙市高度肯定。

完善治理體系,構建良好環境

寧鄉市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全面加強基層組織、基礎工作、基本能力建設,持續推動政策、資源、力量向基層傾斜,創新深入開展黨員干部“四聯五到位”民情大走訪的“黨群連心”項目,實施“五星”村(社區)黨組織、“六零”社區黨組織創建活動的先鋒示范項目,打造一批新型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示范村的富民強村項目,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的智慧治理項目,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構建市、鎮、村三級一貫到底的基層黨建“主軸”,以區域化黨建統籌各領域黨建,讓黨建賦能發展、賦能治理、賦能服務,讓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

近年來,寧鄉市完善“鄉街吹哨、部門報到”問題解決機制,組織3.7萬余名黨員干部和社會賢達深入聯系全市29個鄉鎮(街道)、278個村(社區)、2680個組(網絡)、48萬余戶,實現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五個到戶”。2021年以來,12345平台投訴下降29.8%,全市信訪總量下降30.2%,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揪心事、煩心事2萬余個。

對寧鄉市13個不達標的村(社區)活動場所進行新建或提質改造﹔將308項政務服務事項下沉至鄉鎮(街道),159項公共服務事項下延至村(社區),其中44項高頻事項實現在村級公共服務中心直接辦理。成功打造全省第一個無証明城市,“互聯網+政務服務”融合發展獲國務院通報表揚。

同時,寧鄉市積極探索基層協商民主新模式,開展基層民主協商對話會1564場、“屋場夜話”2367場。成立普法講師團進行普法宣傳,設立湖南省首家在線非訴服務平台“寧慧調”,扎實開展矛盾糾紛大排查、大化解專項行動,調處糾紛5199件。全面推動文明鄉鎮、文明村(社區)創建,開展“全民志願紅動寧鄉”活動。培育了全國鄉村治理示范鎮大成橋鎮等一批典型。深入開展“清廉村居”建設,推進29個示范點建設,建立村級小微權力清單全覆蓋機制,深入推進黨務、村務、財務等“三務”公開,健全和完善村級“三資”管理辦法。

強化人才支撐,匯聚源頭活水

鄉村振興,人才要先行﹔科技支撐、人才是關鍵。

寧鄉市堅持“引育用”結合,強化政策支持,吸引集聚人才,人才工作呈現多點開花的喜人局面,識才愛才敬才用才蔚然成風。

鄉村振興貴在人才,人才振興重在激勵。寧鄉市持續推動科技人才下沉。率先成立縣級市農業專家指導委員會,聘請4位中國工程院院士擔任主要指導專家,與流沙河花豬生態牧業公司合作成立院士工作站,爭取湖南師范大學教授楊煥勝擔任科技副市長兼科技專家服務團團長,與華中農大、湖南農大等高校進行農業人才訂單式培訓。選派90名科技特派員到農業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村(社區)集體經濟組織進行指導,榮獲省級年度優秀科技專家服務團、省科技特派員工作先進單位等稱號。

寧鄉市開展“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引才活動,回引優秀退役軍人創業典型50余名、在外創業成功人士60余人、返鄉創業大學生“新農人”200余人。通過定向培養和對外招聘,首批50名優秀高中畢業生簽訂定向培養協議進入農業高校就讀﹔教育、衛健系統分別引進1602人、639人派駐至鄉鎮中小學、衛生院。

同時,寧鄉市精心組織“鄉村工匠”技能競賽,2021年認定新型職業農民809名,位居各區縣前列。新建設農業示范基地22個,引進和推廣新品種新技術100余項,全市認定農業高新技術企業11家、農業科技創新小巨人企業14家。指導科技特派員開展“雲直播”10余次,引導通過直播方式積極推介寧鄉地理標志產品和名優農特產品,積極服務鄉村產業振興。

鄉村振興,紅色引航。“下一步,將奮力實施強省會戰略,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深入實施脫貧成果鞏固拓展、人居環境整治等十大專項提升行動,著力打造一支懂農業、愛農村的人才隊伍。”該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段華良)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