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望城區:加強“三庫”建設 探索黨員教育培訓新路徑

2022年06月16日10:14 | 來源:新湖南
小字號

黨員是黨組織的基石和細胞,黨員的素質和作用決定著黨組織的整體素質和形象。近年來,望城區認真貫徹落實《2019—2023年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和省、市黨員教育培訓工作精神要求,著眼深入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貫徹“強省會”戰略,立足實際,大膽創新,著力建設“三庫”,即“線上課程庫、學時檔案庫、學習陣地庫”,推動黨員教育培訓全覆蓋、常態化,突出針對性、關鍵性。

線上課程庫:全員修煉的“大熔爐”

望城黨員教育培訓工作既有連貫性,又不斷改版提質,在黨員教育“六訓”基礎上,結合全區3.5萬名黨員的實際,針對傳統培訓時間不一、不便集中、長期難組織、短期難達效等問題,建設線上課程庫,開辟“望城黨建+”公眾號、“望城黨建”視頻號2個線上學習平台,開設“學習進行時”“教育培訓進行時”2大學習主題欄目,創建點播、錄播、直播3大黨員學習模式。將資源庫與“六訓”、主題黨日、各級分訓、分類專訓、碎片化自學結合起來,掀起全區“指尖”課堂熱潮。“望城黨建+”公眾號黨員關注人數超2.5萬人,覆蓋率近80%。“望城黨建”視頻號自2022年4月上線以來,單場最高觀看次數達16萬余人。線上直播課堂提前一周預報,黨員自主選擇,端午特輯《湖湘文化入畫來》觀眾量突破6萬人。

學時檔案庫:務求實效的“助推器”

黨員教育培訓信息化管理是時代所趨,為有效落實黨員教育培訓學時要求,望城區勇立潮頭,注重實效,建設“兩表一欄”檔案庫。即通過設置黨員信息表、學習統計表、“學習心得我來談”專欄形式,由全區黨員實名填寫基本信息表,每月定期生成學習情況統計表。同時在“望城黨建+”公眾號平台開通“學習心得我來談”專欄,收集學習反饋信息。如,2022年5月視頻號數據顯示,區外流動黨員參學比例佔近20%,各年齡段全面覆蓋,其中50歲以上黨員參學比例佔20.64%。通過創建線上學習檔案庫,有效對黨員所在區域、年齡、思想、學習內容、時長、需求等進行精准把握。同時,通過走訪調研、與黨員線上互動,實時征求基層黨員意見建議,及時調整黨員學習方案和計劃,明確各級黨組織督促引導方向,為外出流動黨員、中老年黨員、農村黨員等平時參訓不便的群體,提供更便捷渠道,不斷推動教育培訓實現全覆蓋。

學習陣地庫:綜合提升的“萬能充”

望城區將黨員教育培訓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牢牢把握正確方向,立足實效,兼顧黨員興趣、實用價值,今年,結合全區本土中共省委舊址、郭亮紀念園、團山湖農場、雷鋒公園等紅色資源,全新打造黨員教育教學線路19條,教學點42個,為全區黨員進行集中培訓和集體學習提供優質陣地。由區委組織部、區委黨校統籌組織安排,開設政治忠誠教育、黨史國史教育、黨紀黨規教育等現場實踐課,鼓勵“學員點課”自願報名,結合不同領域需求,邀請相關行業專家駐點講課。組織黨員走進教學點,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志願服務活動,深入田間地頭、抗疫前線、生產一線,上好實踐課,“干貨”十足,“營養”豐富,參學率高,反響強烈。(通訊員 陶鵬)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