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心中有信仰 腳下有力量

2022年06月17日10:2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5月16日至20日,根據湖南省委黨校的教學安排,湖南工商大學黨委宣傳部曾晶作為學員之一參加了第62期中青一班第3黨小組的“駐村入戶體察民情”體驗式培訓,她寫下了這篇體驗式學習心得體會。

我們驅車三百余公裡來到宜章縣平和洞四村片區。五天的時間裡,與村裡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勞動,摸村情、察民意,感受良多,深受教育,在泥土芬芳中錘煉了黨性,深刻體會到唯有擔當作為、攻堅克難,才能以扎扎實實的工作力度,提升鄉村振興的質量和水平,使老百姓感受到實實在在的幸福溫度。

參觀湘南起義暴動紀念館

5月16日,我們小組開啟了“駐村入戶體察民情”第一天的行程,在湘南起義暴動紀念館參觀,深刻學習了曾志、鄧中夏等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跡。

通過珍貴的照片,大家近距離走進先烈們跳動的青春,強烈地感受到他們傳遞的力量,是信仰的力量,敬佩革命先烈們為了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將生命定格在了青春年華。

基層干部很關鍵

5月17日,學習小組與鄉鎮干部、農戶、村支書等進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討。平和村、城頭村、土橋村和月梅村這四個村的村支書詳細介紹了所在村的經濟發展情況和工作經驗,既有村情分析,又有高格局的思考。

平和村村支部楊艷蘭介紹,村裡以2021年村委換屆為契機,突出把發展壯大農村集體經濟作為優先條件,引導優秀青年人才進入村“兩委”班子,保持了620畝水田的雜交水稻制種、高寒蔬菜和油菜輪種的良好勢頭,擴大小龍蝦養殖規模至500畝,清水養小龍蝦很受市場歡迎。村裡積極創造村級經濟新增長點,擴大集體經濟底座,2021年村集體經營收入達到17.4萬元,比2020年增加155.9%。

城頭村村支部歐菊榮說,村裡改變最大的就是以前的排污水溝總是積水,經過積極治理,現在已經面貌一新﹔修建房前屋后排污溝975米,解決了十多年以來村中干道、巷道積水的問題。建設了10盞太陽能路燈,讓村民走夜路不摸黑,小孩走夜路不怕。

月梅村村支部楊香賓說,以前村裡種植產業發展不是一帆風順,經過認真總結經驗教訓,現在採用四季輪種的模式提高土地利用率,夏季水稻制種和種植煙葉,秋季種植甜玉米,冬春種植白蘿卜、白菜、菜苔等高寒蔬菜,種植產業一片欣欣向榮,讓村民的口袋真正鼓起來。下一步村裡還計劃重點打造傳統村落特色民宿和特色美食,大力發展村級旅游產業。

大家細心傾聽,認真記錄,並進行探討交流。村支書們說起鄉村振興、產業發展來都是滔滔不絕、信心百倍,老百姓臉上也是笑意滿滿,收獲掌聲陣陣。

電商直播初體驗

5月18日是駐村的第三天,學習小組一行人和老鄉們一起來到了煙田進行拔雜草勞動。經過老鄉簡短的培訓后,學習小組分成行一路排開便迅速投入拔草勞動中。煙葉種植是平和洞的支柱產業,夏季時節,農作物迎來旺盛生長的最好時間。“蓑笠朝朝出,溝塍處處通。人間辛苦是三農。”晨光熹微、阡陌縱橫,平和洞村民正用勤勞的雙手耕耘希望的田野,用汗水繪就出豐收的景象。

湖南工商大學與宜章縣建立了友好共建合作關系,宜章縣是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電子商務專業是湖南工商大學的優勢專業之一,擁有強大的師資力量和資源。在本次體驗式培訓過程中,“湖南工商大學電商助力鄉村振興實踐基地”揭牌,希望通過此次合作能為當地老百姓做些實事。

楊梅山鎮平和洞有很多優質農特產品,之前受制於交通、物流、信息等瓶頸,使這裡的農產品養在深閨人未識,形不成品牌,賣不出好價錢。為了讓優質的農產品成為熱銷的“網紅”產品,宜章縣以“網紅+電商+農村”為發展模式,通過網紅帶貨、網店直銷等方式轉型發展,將平和村優質農特產品銷往全國各地,實現“網紅+電商”為基礎的線上銷售與線下銷售齊頭並進,老百姓的收入也大大提高了。

學習小組在現場也開展了一場網絡直播帶貨,向網友推介莽山紅茶、臍橙糕、蕨根粑粑等特色農產品,歡聲笑語間把宜章的特色農產品向全國網友們推介,鄉品美、鄉村美,新農村越來越好!

茶園美如畫,茶農採茶忙

5月19日,學習小組來到了蔬菜基地栽種南瓜和辣椒,還參與了茶園採摘茶葉。這裡有著莽山天然氧吧山地氣候、充沛水量資源,如此山水靈氣,成就了宜章縣天然的茶葉種植優勢,現在已經發展成為“湖南紅茶”重點產區、湘南優質紅茶帶、郴州市紅茶生產重點縣。

同行茶園工作人員給大家介紹道,為了打響“莽山紅茶”品牌,縣裡從生產、加工、包裝等各個環節上引導茶企標准化、規范化生產,不斷豐富品類,提升茶葉品質,提高茶產業發展質量,還在打造“互聯網+茶”工程。現在的“莽山紅茶”已經是網紅茶了。

“種”下夢想,照亮未來

5月20日,學習小組進入到手機屏幕無塵生產車間進行參觀體驗。大家穿著從頭到腳捂得嚴嚴實實的工作服,化身小黃人,偌大的生產車間裡,隻有幾位工作人員在流水線上,元器件隨著流程被清洗、組裝、打包等等,這就是現代化工廠的發展趨勢。隨著科技不斷發展,在人工智能時代,將會有更多工作崗位的結構性調整,對人們的能力素質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唯有不斷學習,方能跟上時代的步伐。

在此次“駐村入戶體察民情”體驗式培訓過程中,學習小組還深入農戶開展民情走訪。大家和村民楊建兵聊到了孩子的教育,他讀初中的女兒在床頭牆壁上寫的一行字“要進前50名,當學校之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我跟建兵老鄉說希望孩子能好好讀書,雙方保持聯系,很樂意為孩子考上理想中的大學出份力量,以后有機會來湖南工商大學讀書學習。看到老鄉一家淳朴勞作、用勤勞雙手改變生活,看到他們說到想努力培養下一代、希望下一代過上美好生活時眼裡閃起的光,大家心中感慨萬千,在助力鄉村振興的同時,一定要扎扎實實做好教育幫扶,為鄉村少年兒童“種”下夢想、照亮未來。(曾晶 湖南工商大學黨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湖南省委黨校第62期中青一班學員)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