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百舸爭流競湖湘 砥礪奮進續華章

2022年06月19日10:3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行走在仲夏的三湘大地,城鄉人民安居樂業、山林河湖風光旖旎、項目推進如火如荼、招商引資持續升溫……一幅幅美好生活圖景和高質量發展畫卷正徐徐鋪展。這所有的變化、一切的發展,正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南重要講話精神的生動實踐,充分彰顯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

  家國天下,枝葉關情﹔百姓冷暖,總在心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三次來湖南考察,從湘西苗寨到湘南瑤村,從省會長沙的高校、企業到湘北的長江岸線,習近平總書記始終關心著湖南人民的幸福生活、牽挂著湖南的高質量發展。總書記察民情、聽民聲、看變化、謀發展,既擘畫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國之大者”,又對人民生活的“急難愁盼”念茲在茲,從黨和國家戰略全局高度為湖南發展錨定新坐標、明確新定位、賦予新使命。

  牢記總書記囑托,三湘大地到處是踔厲奮發的精彩華章。“精准扶貧”的理念如一縷春風,從古老苗寨吹遍祖國大地,首倡之地扛起了首倡之為的責任﹔牢記“守護好一江碧水”的囑托,努力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的文章,湖南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實現綠色發展的路徑清晰可辨﹔講好“半條被子”故事、傳承紅色基因,面向新的偉大征程,湖南400多萬黨員更加自信﹔“關鍵核心技術必須牢牢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制造業也一定要抓在我們自己手裡”的殷殷囑托,正鑄就出湖南高質量發展的強大驅動力﹔總書記在岳麓書院對莘莘學子的深情寄語,為廣大青年學生指明了人生的奮斗方向……

  我欲因之夢寥廓,芙蓉國裡盡朝暉。如今的三湘大地,處處皆新、處處皆景。民生變化上,湖南統籌抓好就業、醫療、教育、社保、住房等民生工作,一個個民心工程不斷開足馬力,城鄉百姓共享發展成果﹔產業發展上,湖南穩步推進“八大工程”“七大計劃”“九大行動”,激蕩起高質量發展的一江春水﹔生態環境上,益陽市下塞湖“矮圍整治”、株洲市清水塘“化工搬遷”、洞庭湖清退歐美黑楊……生態文明的“綠皮火車”縱橫三湘﹔農業升級上,從密集推出各項惠農措施到攻關農業“芯片”﹔從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到打響“湘字號”農產品品牌,習近平總書記對湖南守護“大國糧倉”的殷切期望,早已融入新山鄉巨變的美好圖景中。

  方向決定道路,思想引領未來。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錨定“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的發展方位,湖南正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闊步前行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的征程上。三湘四水在躍動、嶄新業績在創造、全新局面在打開,湖湘兒女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一步步變成現實。(湖南日報全媒體評論員)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