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長沙雅禮十五中學前往湖南雨花非遺館舉行非遺工匠學徒勞動研學

2022年06月23日15:2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6月21日,長沙雅禮十五中學非遺工匠學徒勞動研學之旅在湖南雨花非遺館東廣場舉行開營儀式。

“勞動教育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制度的重要內容,對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意義。”雅禮十五中學黨委書記鐘慧莉對湖南雨花非遺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

鐘慧莉表示:將勞動教育與非遺相結合,有利於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勞動觀念,養成良好的勞動習慣,同時增強青少年的文化自信,培養其保護和傳承傳統文化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她囑托同學們能將“勞動最光榮,奉獻最幸福”的思想轉化到實際行動中,貢獻出青年自己的力量。

“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文明綿延傳承的生動見証,更是一代代勞動人民的辛勤結晶,祝願同學們學有所成,勞有所獲。”湖南雨花非遺館創始人郭存勇在開營儀式上說道。

300余名初一年級師生在君子六藝館李艷芳老師的帶領下,庄重誦讀“橫渠四句”,接受國學經典的洗禮。拜師禮成,同學們觀看了精彩的非遺節目“變臉”,開始有序進入雨花非遺館勞動教育基地參觀體驗。

他們將在木工、面塑、扎染、女書、皮影戲、古法造紙、活字印刷等非遺傳習所老師的指導下,學習傳統文化及手工藝知識,感知勞動的艱辛與快樂。

近年來,湖南雨花非遺館組織館內30余個非遺傳習所推出勞動研學實踐,吸引廣大師生走進非遺傳習所學習非遺技藝,在勞動中學習珍貴的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充分體會勞動的重要性和光榮性。通過研學培養青年勞動熱情、養成青年勞動習慣、弘揚勞模工匠精神、凝聚時代奮進力量。(劉琛)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