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北有青一 南有城南”,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盛裝啟航

2022年06月24日21:46 | 來源:新湖南客戶端
小字號

近日,記者從長沙市教育局獲悉,在天心區南部片區,長株潭一體化核心區域,由長沙市教育局與長沙市一中聯手打造的公辦高中——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即將全面啟航,今秋高中部正式招生,預計新招生800余人,開設16個班級。

  6月23日下午,長沙市一中校長廖德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要把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辦成一流的學校,以“北有青一 南有城南”為目標(青一為青竹湖湘一外國語學校,城南為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形成長沙市一中一體兩翼的格局。

  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到底是一所怎樣的學校?為何能受到省、市、區教育部門的大力支持,社會的廣泛關注?

  地處長株潭融城核心區,在一體化戰略引領下“誕生”

  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座落在長株潭融城核心腹地暮雲片區,總佔地167畝,投資8.1億元,設計為60個高中教學班,42個初中教學班,依托長沙市一中優質教育教學資源,直屬長沙市教育局。

  “隨著長沙市人口的增加,長株潭一體化步伐的加快,特別是‘強省會’戰略的提出,在長沙南部片區打造一所優質的學校勢在必行,也是順勢而為。”長沙市一中校長廖德泉表示,長沙市一中將通過輸出品牌、輸出理念、輸出文化、輸出師資,統一規劃、統一培養、統一考評、統一管理,將一中的優質教育教學資源有機融入到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

  “學校目標是建設成為長沙市教學環境一流、教學設備一流、師資隊伍一流、教育質量一流的全日制公辦中學。”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校長徐國鴻介紹,目前,在長沙市天心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支持下,天心區教育局的全力配合下,首期工程已進入掃尾階段,預計該校全部建成后,能新增高中學位約3000個,新增初中學位2000多個。

  師資雄厚,匯聚長沙“四大系統學校力量

  據記者了解,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目前已匯聚全國、全省名校名師,構建起了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教師隊伍。目前,在職教師78名,其中名優教師15人,骨干教師25人,且均為年富力強,教育教學經驗豐富的中青年教師。

  “一個好校長、一個好班子就是一所好學校,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管理團隊,由長沙市一中舉旗,四大名校集結,匯聚了眾多優秀教師,都是精挑細選出來的。”廖德泉告訴記者。

  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校長徐國鴻,中學高級教師,大學畢業入職長沙市一中,從事教育工作20多年,曾任長沙市一中湖南省理科實驗班班主任、年級組長、學生工作處副主任等職務,所教學生中有7人榮獲國際奧林匹克學科競賽金牌,有3人在高考中取得文理科最高分的佳績。

  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副書記彭勇,長期在長郡教育集團從事教育、教學工作,既是名師,又有多年的管理經驗﹔副校長余理,任教麓山國際實驗學校多年,經驗豐富﹔主管教學的副校長周志勇,在長沙市一中和雅禮中學都工作過多年,是化學學科的金牌教練﹔分管后勤的副校長胡海軍,曾在師大附中教育集團工作多年,管理經驗豐富。

  據了解,該校還從全國、全省匯集了16名名優特教師,將定期到學校指導,上公開課,帶徒弟,分享教學資料。新入職的教師隊伍中,有中國科學院大學生物學博士、北京師范大學教育學碩士等優秀后備力量。

  “我們學校可以說吸收了長沙教育‘四大’系統之優勢,融匯湖南教育之精華,屬於強強聯合,省市區聯動,一開始就備受矚目,這既是壓力,更是動力。”徐國鴻說。

  分層教學、注重個性,推出四大書院引領成長

  “我們將用教育的行為影響社會,用教育的過程感召社會,用教育的成果回報社會。”廖德泉充滿激情地說。長沙市一中城南中學在教育教學上致力於打造屬於自己的特色和優勢:採用精准的分層教學,精英式管理,注重個性化培養和因材施教。

  開展學生生涯規劃指導,搭建學生成長展示平台,實施“成長導師制”,充分做到“一生一導師,一生一規劃”。課堂教學致力“三有”——有意、有效、有趣,強化過程管理,做到教學“五認真”,提升課堂效率,保証教學質量,使學生學得輕鬆快樂,高效且有質量。

  學校將構建三大課程模塊,全面培養學生的學習素養。

  學科素養課程——由名優特教師、市卓越教師等骨干教師領銜執教,讓孩子在課標規定的時間內輕鬆高效掌握必備素養,夯實基礎、養成習慣。

  創新素養課程——由全省實力強大的長沙市一中金牌教練和一中城南中學金牌教練共同執教五大競賽課程,實現三年一體化、個性化培養。

  綜合素養課程——學校精心打造與電視台同等規格的千人演播廳,擁有5D幕天影院、VR視覺體驗中心、模擬聯合國、法律教學基地等獨具特色的人文教室,並擁有全省最大的屋頂農場,開設陶藝、烹飪、插花、無人機、籃球、健美操、網球等特色綜合素養課程。

  學校還構造了四大書院引領學生成長:潤之書院(人文素養方向),定一書院(科學創新方向),麗澤書院(藝體拓展方向),紫東書院(德育實踐方向)。突出縱向管理,依據學生愛好和專業,組成課余后的跨年級書院,相互交流,引領學生成長。

  “目前,我們學校的9個科目已搭建好,教研已經開始,我們有信心迅速邁入長沙優質學校第一梯隊,辦讓人民滿意的教育。”徐國鴻表示。(記者 張福芳)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