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11234.1萬!中國科技人力資源規模穩居世界首位

2022年06月26日22:19 | 來源:  
小字號

昨日,在第二十四屆中國科協年會上,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發布《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20)》。報告顯示,不考慮出國留學未歸、“專升本”等因素,截至2020年底,我國科技人力資源已達11234.1萬人,繼續居世界首位。

報告指出,近十余年來,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結構持續保持年輕化態勢。截至2019年底,39歲以下科技人力資源佔78.39%,50歲以上的僅佔9.94%。

報告顯示,我國科技人力資源多年來呈現以專科層次為主、本科次之、研究生最少的金字塔形學歷結構分布。但近年來,本科及以上科技人力資源佔比不斷提升,其中女性科技人力資源增長迅速,佔總量比例從2005年的約三分之一,提高到2019年的40.1%,性別比例更加趨於均衡。

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指出,未來我國科技人力資源將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同時應把科技人力資源擺在國家戰略的高度,不斷提升培養質量,完善激勵機制,創造良好環境,加快促進科技人力資源由大轉強,為我國培養造就一支規模宏大、素質優良、結構優化、作用突出的科技人才隊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而努力。

據了解,《中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研究報告(2020)》是系列報告的第七部,以“科技人力資源的回顧與展望”為主題,分上、下兩篇描述了當前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的總量與結構,梳理了2005年以來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的發展變化特征,描繪了未來我國科技人力資源發展的美好藍圖,提出了促進我國科技人力資源持續發展的政策建議。(李宇)

來源:湖南省科學技術廳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