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著力培養高素質體育人才(有的放矢)

譚焱良
2022年06月28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胸懷大局、自信開放、迎難而上、追求卓越、共創未來”的北京冬奧精神。北京冬奧精神是偉大實踐孕育的精神標識,具有鮮明時代特征和深邃價值意蘊,為我們做好新時代體育工作、加快推進體育高職院校發展提供了強大精神動力。

加快推進體育高職院校發展,是建設教育強國、體育強國的必然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構建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推動職業教育發展,培養出更多體育人才,涉及理念轉變、制度創新、體系構建、政策配套等各個方面。體育高職院校要履行好職責使命,為培養高素質體育技術技能人才貢獻力量。北京冬奧精神生動展現了新時代中國人民的精神風貌,極大增強了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彰顯心系祖國、志存高遠的使命感責任感,展現雍容大度、開放包容的中國氣派,詮釋攻堅克難、堅韌不拔的斗爭精神,體現執著專注、一絲不苟的優秀品質,傳遞協同聯動、緊密攜手的時代強音。做好新時代體育工作,加快推進體育高職院校發展,需要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培養更多體育人才,激勵他們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建設優秀教師隊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好的學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個共同特點,都有一支優秀教師隊伍。對教師來說,想把學生培養成什麼樣的人,自己首先就應該成為什麼樣的人。”教育是以心靈喚醒心靈、以精神引領精神、以生命溫暖生命的神聖事業,永遠都不能忽視言傳身教的榜樣力量。卓越體育人才須以卓越之師育之。北京冬奧精神是體育教育工作者的寶貴財富,是體育教育工作者砥礪奮進的精神動力。我們要以北京冬奧精神引導和培養優秀體育教師,提升體育高職院校教師道德品質素養、科學知識素養、創新創造素養,加快推進體育名師、體育骨干教師建設工程,以卓越教師培養卓越學生,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

建立健全人才培養機制。培養體育人才,離不開學校、社會、家庭、學生個人等多方面共同努力,離不開培養機制的建立健全和創新發展。我們要大力弘揚北京冬奧精神,激發學校、體育協會、社會體育俱樂部、家庭等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整合師資、場館、賽事等各方面資源,形成更為科學、更為完善的體育人才培養機制,持續強化傳統優勢項目培養,不斷補齊弱勢項目短板。創新體教、體醫、體藝、體產、體文融合機制,搭建校企合作、工學結合橋梁,健全學知識、研技術、訓技能、賽素養、融產業的培養過程。

努力營造良好育人氛圍。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勝利舉辦,舉國關注,舉世矚目,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一道再一次共創了一場載入史冊的奧運盛會,也為體育人才培養營造了良好氛圍。體育高職院校要充分發揮北京冬奧精神在促進體育人才全面發展中的重要作用,營造有利於各類體育人才脫穎而出、茁壯成長的良好氛圍,激勵學生刻苦學習體育技能知識,不斷增強學習能力、創新能力、競爭能力,努力提高體育技能和綜合素質。打造更高水平的活動教育體系,讓學習在興趣中發生、讓知識在研究中掌握、讓能力在訓練中提高、讓素質在競賽中養成,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盡展其才的良好育人氛圍。(作者為湖南體育職業學院黨委書記)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