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瀏陽市中和鎮:“黨建+”按下鄉村振興快進鍵

2022年06月28日21: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盛夏時節,在瀏陽市中和鎮蒼坊村,總會不自覺停下腳步,隻見遠處青山如黛,兩旁風景旖旎:富家灣屋場裡200余畝荷花亭亭玉立,荷花魚和大閘蟹在這裡“安家”﹔主干道兩側錯落分布著紅心火龍果、紅冠桃、黃金梨等特色小水果採摘基地,果香四溢﹔研學實踐教育基地中,一批又一批中小學生前來體驗編草鞋、墾荒地、重走長征路等紅色農耕教育實踐特色課程。

近年來,中和鎮蒼坊村黨總支堅持黨建引領,以蒼坊旅游區創建國家5A級旅游景區和紅色美麗村庄建設試點為契機,不斷夯實基層黨組織建設、健全基層治理體系、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用“黨建+”按下了鄉村振興快進鍵。

黨建引領奮進路

黨員干部爭當鄉村振興“主攻手”

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建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為此,中和鎮蒼坊村黨總支將先手棋落在“人才”上,打造了一支懂農業、愛農村的“頭雁”隊伍。

“我們以村‘兩委’換屆選舉為契機,通過黨員和群眾推薦等方式,精准選配了管理能力和帶領發展能力強、思想政治素質好的優秀人才進入村‘兩委’班子。”蒼坊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鄧敏表示,為幫助任職時間較短、基層工作經驗較為欠缺的“頭雁”成長,還優化了培育機制。

除了開展“三會一課”等活動外,蒼坊村黨總支還結合農村實際,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鄉村振興人才培訓基地,定期開辦特色課堂。黨員干部們不僅增強了干事創業的本領,還對村上產業發展有了清晰的認識,使命感和主人翁意識不斷增強。

預備黨員、燕子組小組長陳紅就是如此。2020年4月,陳紅向黨組織提交了入黨申請書。此后,陳紅積極參與修水利、除雜草,持續扮靚美麗鄉村,還利用特色課堂所學,謀劃發展中藥種植產業。

同樣活學活用的還有樓西黨支部書記王德明。前些年,他從課堂上學到了先進種植技術,帶著脫貧戶種紅心火龍果和有機蔬菜﹔這兩年,他又學會了拍視頻、做直播,為中和特色農產品代言。

為了實現黨群聯系零距離,蒼坊村黨總支還建立了黨員志願幫扶機制,依托“黨員微網格+五個到戶”,結合“村頭事村頭述、鄰裡情鄰裡評”“我為群眾辦實事”等實踐活動,帶動黨員干部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去年以來,共幫助群眾解決水渠堵塞、道路積水、農田灌溉、出行不便等問題69個。

黨建引領聚合力

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強筋壯骨”

日前,蒼坊村富家灣屋場農戶葉宗友家,40余名黨員和村民相聚在這裡,通過“村頭事村頭述、鄰裡情鄰裡評”活動,共商屋場研學發展方向。

“今年上半年研學活動受到了疫情的影響,我們要轉變思路、改變經營模式。”“我認為要把准方向,讓村上主導引客源,農戶主要做好硬件升級和服務……”黨員和村民積極發言,村黨總支積極回應,一問一答中,“做強村集體、做優紅色研學”的發展藍圖逐漸清晰。

這是蒼坊村以黨建引領推進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縮影。

近年來,蒼坊村積極推動紅色旅游與綠色休閑深度融合,通過流轉土地資源發展鄉村休閑生態游、紅色研學游。在中小學生研學實踐項目的帶動下,38戶農戶當上了民宿老板,富家灣屋場年接待游客量超過10萬人次﹔蒼坊村採取村集體入股合作模式,帶動周邊21戶農戶種植綠色小水果近500畝,年產值達300萬元以上。

從管理鄉村到經營鄉村,思路變了、觀念變了,村黨總支引領強村富民有了具體抓手,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活力。2021年,蒼坊村村級集體經濟突破80萬元,先后榮獲中國十佳小康村、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湖南省美麗鄉村示范村、長沙市示范化“五化”黨支部等榮譽。6月8日,樓西湖片區美麗宜居村庄動工,這個鄉村振興示范點包含三個片區,均在蒼坊村境內。

“我們將抓住這次機遇,以黨建引領建設美麗村庄,打造美麗產業、美麗經濟,給產業發展帶來支撐,給村民帶來更加整潔美觀的環境和更加可觀的收益。”鄧敏說。(陳郁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