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馬欄山313年古樟復壯后衍生“芒果星空樹”

2022年06月28日21: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馬欄山政協委員工作室向國光古樹名木保護研究所贈送錦旗。單位供圖
馬欄山政協委員工作室向國光古樹名木保護研究所贈送錦旗。單位供圖

“誕生於康熙年間,編號KF4301050126,科屬樟科樟屬,樹齡313年,高30米,樹干胸徑周長5米,樹冠幅18米,保護等級國家二級……”6月28日上午,在長沙市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劉金文,市政協委員學習聯絡委員會主任王文娟,馬欄山視頻文創園黨工委書記鄒犇淼,市政協委員、園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易鷹,園區管委會副主任、馬欄山文化創意投資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甘霖,園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蹇桂軍等領導的共同見証下,位於馬欄山的這棵被救護復壯的古樟在芒果馬欄山廣場完成了交接使命。同時,這棵古樹作為國內首個“元宇宙·樹IP”中“芒果星空樹”原型,今日已正式入駐芒果幻城VR平台。

今年3月,芒果馬欄山廣場一棵有300多年歷史大樟樹危在旦夕,為保護管理好古樟名木這一寶貴資源,恢復古樹名木生機,傳承其歷史文化、社會、經濟和生態價值,長沙市政協、馬欄山視頻文創園會同開福區園林綠化維護中心,邀請國光古樹名木保護研究所專業團隊對這棵古樟進行了救護復壯工作。

古樟歷經百年滄桑,為了給古樹“治病”,專家和工作人員對這株嚴重受損的古樟進行了專項“整容修復”手術:首先清理了樹洞內的腐爛組織,直至露出活體組織。然后對清理后的木質部進行殺菌消毒、內層防腐、填充和修補處理,最后對外層再一次進行防腐處理。

“這棵珍貴的古樹不僅客觀記錄、反映了社會發展和自然的歷史變遷,還是珍貴的生物基因資源、難得的旅游資源和獨特的文化資源,對馬欄山文化資源具有極其重要的價值。除了對其嚴重受損部位進行了修復,我們也開展了環保型彈性樹洞修補工作。”國光研究所工作人員向在場領導介紹了古樹救治效果。

開福區園林綠化維護中心主任周繼元指出,保護古樹名木既要挖掘它的歷史,講好古樹故事,也要延伸和拓展古樹名木文化的內涵,隻有這樣,才能留住綠色記憶,造福子孫后代。 

古樟樹蔭下,伴隨著喜慶的掌聲,馬欄山政協委員工作室代表向國光古樹名木保護研究所贈送寫有“專業救治古樟 守護生態文明”的錦旗,感謝工作人員對救護復壯這棵古樟所付出的努力。

易鷹強調,保護康熙古樟打造古樟文化IP,既是馬欄山踐行生態文明綠色發展的理念的歷史見証,也是抓好落實科技與文化融合、產品與產業共生的重要舉措,在馬欄山構筑元宇宙世界的奇妙場景,“古樹連接星空”,穿越時空,相約“星空樹”下,“因樂交友”,展現兩個平行世界的數字文旅地標! 

隨著芒果元宇宙產品“芒果幻城”今日在各大VR平台首發上線,這棵313歲古樟有了它在元宇宙世界的另一種存在——“芒果星空樹”。這棵連接兩個平行世界的國內首個“元宇宙·樹IP”,將為線上線下玩家帶來豐富多元的古樹文化體驗,開啟元宇宙產品虛擬與現實融合的新場景、新玩法。

馬欄山視頻文創園、開福區政協、開福區園林綠化維護中心、芒果馬欄山廣場及二九創演園相關負責人出席了交接儀式。(孫瑤)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