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正視元宇宙時代網絡意識形態領域的風險挑戰

嚴頌
2022年06月29日09:3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021年被稱為元宇宙元年,開啟了互聯網迭代升級的大幕。元宇宙作為整合多種新技術的下一代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形態,將深刻改變人類的生產生活方式,也將加速整個意識形態被顛覆性技術重新塑造的進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互聯網這個戰場上,我們能否頂得住、打得贏,直接關系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和政權安全。”剖析並有效防范元宇宙時代網絡意識形態領域面臨的風險挑戰,是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的題中之義。

  那麼,元宇宙時代網絡意識形態領域的風險有哪些?筆者認為,包括如下4個方面:

  ——多種高技術綜合應用加劇網絡意識形態斗爭的復雜多變。元宇宙是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增強現實、數字孿生等多種高技術的匯聚組合和迭代升級,推動傳播形態、傳播方式、媒體格局、輿論生態發生深刻變革,重塑網絡意識形態斗爭的樣態和方式手段,讓網絡意識形態斗爭瞬息萬變。元宇宙憑借技術疊加性、具身沉浸性、虛實融合性、時空無界性、實時交互性等技術優勢,使內容傳播更加智能感知、全感官表達、高度逼真、生動形象、去中心化,加快整個意識形態的重塑進程,加劇網絡意識形態斗爭的疊變性、復雜性和不確定性。

  ——逼真的沉浸式體驗傳播增加網絡主流意識形態的引導難度。元宇宙內容傳播以足夠真實的感官效果為基礎,以具象化、擬人化的形象呈現,為用戶提供身臨其境、忽略一切的多維沉浸式體驗。元宇宙讓人超越肉體存在、現實社會身份局限,感受從未有過的自主支配自身的體驗,扮演在現實世界中無法扮演的角色,具有對現實社會生活的“補償效應”,具備天然的“成癮性”。過度沉溺於元宇宙營造的內容空間,將造就一批“元宇宙世代”,固守於自我建構的“信息繭房”,可能產生對現實世界的抵觸、不滿、仇視等負面情緒,加大網絡意識形態核心價值的引導難度。

  ——虛實融合的強社交鏈接助推網絡意識形態話語權爭奪的激烈程度。元宇宙對傳統社交的顛覆在於虛實融合,突破物理空間和身體限制,雙方通過具身“在場”交往獲得完整的感官體驗,產生具有現實感的真人社交關系,具身交往的高度分散與高度聚合同時存在,涌現大量的“元宇宙網紅”等。未來元宇宙網絡意識形態話語權爭奪將由文字表達能力轉變為多維的場景“編織”能力,從“語詞之爭”變成“場景之爭”。元宇宙用戶和場景之間進行雙向互構,形成一個動態的元宇宙社會的建構過程,大的全球事件可以迅速聚集十億級的用戶具身參與,境內外敵對勢力的社會動員能力可能得到超乎想象的放大,網絡主流意識形態話語權爭奪更加復雜激烈。

  ——文化族群部落涌現沖擊網絡意識形態領域的價值秩序。元宇宙用戶具身交往志同道合者,建立不同的文化族群部落,是元宇宙社會生存的基本形態,將對人類文明資源進行突破時空限制的根本性重構。元宇宙不同文化族群部落,可能形成現實世界文明形態的不同投射,演化形成不同的文明形態,也容易衍生出新的意識形態。一些新型意識形態可能更加激進,在掌控個人價值取向基礎上重構社會價值秩序,具有較強的社會控制能力。元宇宙中“數字殖民地”、數字歷史虛無主義、數字民粹主義和極端主義的出現,對網絡意識形態安全構成潛在風險和較大威脅。

  針對上述元宇宙時代網絡意識形態領域的風險挑戰,要堅持發展和安全並重,建立健全黨管元宇宙的體制機制,加強黨對元宇宙的全面領導,加快前瞻性的科學立法,布好元宇宙綜合治理的全盤局,下好統籌元宇宙技術發展和安全的先手棋,打好各級組織和主流媒體全面挺進元宇宙輿論場的主動仗,出好構建良好元宇宙文化生態的組合拳,提升黨治理元宇宙的能力和水平,確保元宇宙空間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牢牢掌握網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管理權和話語權。

  (作者系省委黨校2022年上學期處干2班學員,省委網信辦網絡管理與執法處處長)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