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中南大學中國文化法研究中心成功舉辦“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制”研討會

2022年06月29日10:33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為落實“十四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在法治的軌道上助推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6月27日下午,由中南大學中國文化法研究中心主辦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制”研討會於線上順利召開。

研討會開幕式由中南大學法學院黨委書記、中南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毛俊響教授主持。全國人大教科文衛委員會文化室原主任朱兵教授發表會議致辭,回顧了中南大學中國文化法研究中心從組建到現在的發展歷程,指出其取得了較為豐厚的成果,並在致辭中就本次主題提出了創意保護、知識產權保護、文化安全、文化產業領域未成年人保護、反壟斷等問題,並提出要推動文化法研究的細致化、統籌化發展。

中國傳媒大學文化產業管理學院教授、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規劃專家委員會委員賈旭東教授和湖南大學博士生導師,岳麓學者特聘教授廖鑫教授分別以《文化新業態法制化的監管問題研究》《面向文創產業版權保護需求的跨介質水印關鍵技術》為議題做了主旨報告,以當前熱點問題“劇本殺”娛樂場所監督管理、視頻水印技術為切入點,提出當前文創產業保護方面存在問題,並為這些問題的解決提供了立法建議。

來自馬欄山視頻文創產業園管委會發展局、長沙宏達威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融視文化創意有限公司、中南大學文學院、中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鳳凰縣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的十多名專家和實務工作者參與本次會議,聚焦文化創意產業的理論與實務。在研討中,實務工作者分享了數字環境下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寶貴經驗。學者們也提出,應當推動文化與科技融合,法律制度應與時代發展同步,要構建與之相適應的文化法保護體系,從而更好的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最后,由中南大學中國文化法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易玲教授做會議總結。易玲教授表示:“本次‘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制’研討會的召開,是法學理論界與實務界一次重要的跨界交流與探討,對於整合各界力量共同助推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未來文化法研究中心將致力於文化創意產業方面的研究,不斷推動文化產業立法的發展,促進國家法治建設。”(通訊員 戴慧)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