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望城區:黨建引領有力 發展更有活力

2022年07月01日09:54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湘江北去,大浪滔滔。坐擁35公裡黃金江岸線的望城,是長沙面積最大的城區,也是國家級湘江新區的重要板塊,具有廣闊的城市拓展空間和產業承載空間。

乘勢而上!時值盛夏,走進望城,觸目所及,黨旗飄揚,處處是大干項目大抓生產的火熱場面,是黨員干部大干實干的激情身姿:

填補長沙產業鏈空白的強鏈補鏈項目、永杉鋰業6月底完成一期產線全線貫通投產﹔德賽電池儲能電芯項目過渡廠房的裝修與量產廠房開工建設同步推進,助力長沙打造千億級新能源儲能材料產業集群。

新落成的5G智能終端產業園內,首個簽約入駐的項目大華智慧物聯終端制造基地將於7月迎來正式投產。更多的項目正在緊鑼密鼓搶灘中,望城智能終端產業集群強勢崛起。

規劃1200張床位的望城人民醫院新院門診綜合樓、住院大樓主體結構建設完成,大澤湖海歸小鎮有序推進,“一江兩岸”建設生機蓬勃,群眾幸福感獲得感進一步提升。

銅官港區,大型船舶停靠江岸,運輸車輛有序進出,高聳的吊車用力揮舞著“臂膀”,一派大進大出、大吞大吐的繁忙景象﹔“湘江之鑽”香爐洲大橋趕在汛期前完成了水下作業,建成將推動望城區形成“一江兩岸比翼齊飛、河東河西聯動協調”城市發展格局……

黨建興則事業興,黨建強則事業強。牢牢把握實施“強省會”戰略的東風,望城樹立“閃亮工程”黨建品牌,部署“強省會、勇擔當、走前列”六大行動,著力開展干部聯企、招納賢才、將支部建在項目上等行動,以高質量黨建賦能高質量發展,刷新黨建聚合的高度,加快產業引擎的速度,提升幸福家園的溫度。

5G智能終端產業園竣工投運,將助力望城智能終端產業集群強勢崛起。鄒麟 郭雨滴 攝

5G智能終端產業園竣工投運,將助力望城智能終端產業集群強勢崛起。鄒麟 郭雨滴 攝

強服務 提振發展信心

干部,關鍵在干。“干就要干在實處,干出實效!”望城區委書記秦國良說,要以更加精准有效的暖心服務推動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以實實在在的幫扶成效助力企業提振信心、煥發活力、穩定預期。

企業強則國家強,企業興則國家興。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

聯企業行動,成為檢驗黨員干部作風的衡量標尺。去年以來,望城開展了“黨建引領,助力千企”行動。今年 6月,望城區再次吹響保主體、優環境的攻堅沖鋒號,全面部署開展干部聯企“送政策、解難題、優服務”行動。

針對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限額以上批零住餐企業及小微企業等,望城組建7個聯企工作組,採取重點企業區級領導聯、“四上”企業部門聯、小微企業屬地聯的方式,選派700余名各級領導干部,變身黨建指導員、政策宣傳員、情況調查員、困難協調員、工作聯絡員,點對點、面對面開展精准幫扶、常態幫扶,為1060家“四上”企業及所有小微企業加油助力。

堅持創新平台,科學破解堵點難點。望城區創新開設企業服務“雷鋒哨”網絡平台,企業隻需在平台上提交相關信息,管理后台便會分類處置,形成問題收集、分類交辦、過程監督、結果反饋的閉環。此外還構建了“望城企業供需平台”,深化“四零採購”。

“訂單供不應求,生產車間滿負荷運轉,迫切需要擴大生產規模,但是廠房不夠用!”望城區航翔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王軍吹響了“雷鋒哨”。

聯企干部蘇健第一時間來到該企業,發現由於生產設備較重,隻能在一樓安裝,對場地提出了較高要求,此外企業還存在員工招聘和住宿等方面困難。“我當即聯系了望城經開區、所在街道、區直單位等多個部門,多方面共同發力、協同解決。”

堅持統籌推進,精准紓困幫企。企業需求多樣化,對干部專業性提出了要求。望城區採取集中宣講、專題培訓、座談研討等有效途徑,加大聯企干部的培訓力度,加快自我“充電”,積極指導企業用足、用活政策。

“企業生產成本持續上漲,7月份電價要漲,壓力很大。”湖南寶利瀝青有限公司上半年的產量預計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企業的用電量也隨之上漲,讓負責人韋國兵有點煩。聯企干部劉勇剛為企業送上了政策“口袋書”,細心地為其詳細梳理可享受的惠企政策:“根據望城的紓困增效方案,今年你們企業的用電量不少於去年同期的80% ,可以按照用電量5%進行相應的補貼。”

聯企干部除了送政策、解難題,也指導安全生產、疫情防控等,企業負責人紛紛點贊。

營商環境好不好,企業最有發言權。在嚴峻復雜的經濟形勢下,今年以來,望城經濟運行延續良好態勢,逆勢上揚,各項主要經濟指標持續保持領先,固投、社零、財稅、規工多項指標位居前列,處處涌動產業發展的澎湃動能、城市提質的欣欣向榮、民生改善的脈脈溫情。

望城區大力實施黨員“閃亮工程”,推動各領域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望城喬口鎮政府供圖

望城區大力實施黨員“閃亮工程”,推動各領域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望城喬口鎮政府供圖

強引擎 擦亮黨建品牌

黨員干在前,發展添動能。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望城區大力實施黨員“閃亮工程”,以“星火”“星光”“星耀”計劃,推動各領域的黨員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候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形成“關鍵崗位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突擊攻堅有黨員”的生動局面。

工地上,他們眾志成城、排除萬難搶進度。

“盡管遭遇疫情,但工程進度沒有受到影響。我們組建了黨員防疫工作隊、青年突擊隊,集中力量嚴防死守、全力搶抓進度。”中交二航局香爐洲大橋黨支部書記潘虎說,項目圍繞生產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生產,全面提升服務現場生產建設的各項能力。

此起彼伏的勞動號子與迎風舞動的黨旗在湘江岸邊演繹火熱的畫面。數百名建設者攻堅克難,24小時兩班倒不間斷作業,搶在汛期來臨前,高質高效完成30#主墩承台施工,為大橋2023年底建成通車打下堅實基礎。

“早一天建成醫院,早一天造福一方!”中建五局望城人民醫院項目黨支部書記羅敏學說。面對工期緊、體量大、疫情防控等一系列難題,項目以黨員帶頭成立青年突擊隊,全力奮戰在施工生產一線,通過協同聯動、科學組織、分區施工、責任到人、合理配置資源、加強過程控制等方式,確保了各項工序安全優質高效推動。突擊隊成員還創造性地運用BIM技術實現設計施工一體化交付及深化,極大程度縮短工期,提高項目效益。

目前,項目主體結構已順利封頂,砌體抹灰正有序插入開展。

急難險重關頭,他們攻堅克難、精益求精謀發展。

泰嘉股份主任工程師李棟梁是一位老黨員,下定決心解決現場上下料操作難度高、強度大、質量隱患多問題,他深耕現場、反復調試,一舉攻破技術難題,將智能機械臂融入生產現場,實現業內上下料自動化首創,提高生產效率90%以上。

10余年不懼寒暑,與40攝氏度以上的淬火爐為伴,黨員、熱處理工程師匡旭光以刻苦的堅守與鑽研、杰出的專業能力,完成熱處理的自動化升級改造,提高生產效率95%,降低單爐時間30%,實現能耗成本節約超30%,為公司做出重大貢獻。

“在此,我公司黨支部全體黨員、志願者向區委、區政府請戰,不計報酬、全力以赴……”疫情緊張時期,湖南通達企業黨支部全體黨員向組織作出了庄嚴承諾,發出了簡短卻有力量的“請戰書”。黨支部書記陳新望第一時間組織黨員組建消毒先鋒隊,連續14天通宵達旦在外進行消毒消殺工作,“作為一名黨員我要沖鋒在前!”

3萬余黨員用實干與真情共同構筑紅色堡壘,讓信仰的力量化作一股股強勁的紅色動能,在望城大地奔騰不息。

望城區高塘嶺街道望府路社區,幾個外賣小哥正在新打造的“紅色之家”休息納涼。鄒麟 攝

望城區高塘嶺街道望府路社區,幾個外賣小哥正在新打造的“紅色之家”休息納涼。鄒麟 攝

強根基 凝聚兩新力量

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組織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

據統計,望城區從業人員10人以上的非公經濟組織超過1650家、社會組織370余家,是望城經濟發展中流砥柱。望城區以做實兩新黨建工作促進穩企業、穩市場主體、穩經濟大盤,在兩新領域強力推進“紅堡壘、紅陣地、紅基因”三紅工程,推動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進一步轉化為企業的創新優勢和發展優勢。

6月30日,望城第七家“快遞外賣小哥紅色之家”在正榮財富中心一樓門面建成啟用,裡面沙發桌椅、微波爐、書籍、充電器、冰箱、醫療箱等一應俱全,成為了周邊新就業群體、戶外勞動者歇腳休憩的好去處。美團外賣小哥樂東喜成為第一波體驗者,來自江西的他欣喜地表示,“有空調、可充電還可看書、熱飯,以后再也不用風餐露宿了,望城真的很暖心!”

“在周邊活動的戶外勞動者多達200余人。針對外賣和快遞小哥們‘充電難’‘飲水難’‘休息難’的問題,我們打造了這個黨群服務陣地,讓大家感受到黨的關懷和城市的溫情。”望府路社區黨總支書記王甜佳介紹,紅色之家集黨員之家、服務之家、志願者之家三位一體,鼓勵外賣快遞小哥化身方針政策的宣傳員、網格管理信息員、巡查員以及平安商圈的巡防員。

紅色基因底色愈鮮明,紅色引擎作用更強勁。

走進位於丁字灣街道的灣田國際商貿物流園,3000多戶商戶,年交易額百億元,解決上萬人就業從業,園區內6大業態、公寓、銀行、餐飲等配套完善。

如此大體量的園區如何增強凝聚力和協調性?這裡著力探索商圈市場黨建新模式,根據業態布局和行業協會的不同特點,在灣田商貿物流園黨委下設五金、化工等10個黨支部,打造了同行廣場、組織生活廳、陽光工作室、健康加油站、園區黨校、灣田商學院、黨員創意趴等12個不同類型的黨群服務陣地,讓兩新黨組織成為了園區發展的“紅色引擎”。

今年以來,望城區發展兩新組織黨員159個,新建兩新黨組織654個、黨的組織覆蓋率達87.8%,選派黨建指導員、黨建聯絡員599名,建立群團組織310家,黨的工作覆蓋率達100%,已擁有澳優乳業黨委、灣田商貿物流園黨委2個省級標杆引領示范黨組織。出台三年行動計劃,高標准建設黨群活動服務中心,鋪排14個物流、快遞行業“紅色之家”,以“1+9+N”機制打造行業黨建“紅色聯盟”。各兩新黨建陣地開展交流培訓活動160余次,收集解決企業生產經營、黨建群建等問題訴求84件,梳理共享資源清單97項。

隨著兩新黨建效能釋放,更多新望城人、流動黨員融入城市發展,感受“家”的溫暖,為城市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海納百川的態度、求賢若渴的誠意和筑巢引鳳的作為,吸引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扎根望城,放飛夢想、大展身手。鄒麟攝

海納百川的態度、求賢若渴的誠意和筑巢引鳳的作為,吸引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扎根望城,放飛夢想、大展身手。鄒麟攝

強人才 精雕未來藍圖

“得人才者,得競爭力、得創新力”,一個能吸引人才的地方,發展才更有活力和希望。望城作為最年輕的新區,各類要素資源加速聚集、活力涌動,高質量發展正當其時、現代化建設恰逢其勢,而千方百計引才、育才、留才的系列舉措為望城發展凝聚強大動能。

6月29日,“雷鋒家鄉產業攻堅博士暨千名緊缺急需人才引進專場招聘會”舉行,“真金白銀”、干貨滿滿,吸引百余名博士研究生等眾多英才齊赴望城。會上,望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孔令強表示,望城將更加開放包容,切實增強自身吸附力,讓人才引得進、留得住。

近年,望城堅定不移實施人才強區戰略,圍繞產業鏈發展引進各類高端人才組建“產業攻堅博士團”,樹立“相約雷鋒家鄉”人才服務品牌、打造科技創新平台103家等,從引進培育、創新創業、服務保障入手,讓各類人才工作舒心、生活安心。

大批英才紛至沓來,在這片熱土上創新創業、大展身手。僅2021年望城全區引進人才9500余名,培養認定人才1214名,人才專項工作經費高達2000余萬元。

落戶望城的海歸小鎮(長沙·智能制造)項目是全國第一個正式運營啟動的海歸小鎮,將著力為海歸人才、高層次人才量身打造一座生態、智慧、活力、宜居、宜業的小鎮,備受世界矚目。

高品質項目離不開高水平的謀劃。望城區高層次人才服務中心產業經濟分析師張政是去年引進到望城的事業引才博士團成員,目前負責海歸小鎮申建、經濟形勢分析和政策擬定等工作,他為望城點贊,“望城有很多發展機遇,也有很好的發展平台,所以我來了。這裡的人才政策考慮周到,也十分注重人才培養和交流。”

即將建成的望城人民醫院新院,讓望城區人民醫院骨科主任醫師謝彪躊躇滿志,作為望城2021年引進的醫衛人才,他的到來提升了望城區脊柱外科的整體醫療水平,“在望城我能夠學有所用,實現自己的價值。”

先進制造業是望城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第一選擇”。

長高電新(原長高集團)扎根望城16年,成為本土成長起來的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總裁助理、湖南長高高壓開關有限公司總經理賀坤先后參與、主持公司新產品技術研發50多種,參與國家10多項重大工程建設,個人獲得6項發明專利及17項實用新型專利,被評為湖南省機械裝備工業“杰出質量人”優秀共產黨員、長沙市C類高層次人才等。他已經深深愛上了這片土地:“很榮幸,見証了望城的飛速發展,很幸福,能踩准節拍,與城市發展’齊步走’。”

2003年從望城起步走向世界,澳優乳業現在全球擁有10家工廠,產品熱銷60多個國家和地區。

“19年的持續穩定發展,創新是推動澳優高質量發展的核心要素,而人才是創新的關鍵。”澳優乳業副總裁戴智勇表示,“望城區人才政策很給力,為企業引才、留才提供了強大助力。2021年,澳優收獲省市區各維度人才相關補貼及獎勵共計近300萬元,其中望城針對產業攻堅博士給予單項獎勵達20萬元。”

“魚無定止,淵深則歸﹔鳥無定棲,林茂則赴。”海納百川的態度、求賢若渴的誠意和筑巢引鳳的作為,吸引越來越多的優秀人才扎根望城,放飛夢想、大展身手。(朱華 劉雄偉)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