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原創音樂MV《志願者也英雄》全線發布 致敬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

2022年07月02日21: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到處都是最美志願者的身影。這是一種時代風採,也是一種文明精神。

7月2日,中共長沙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出品的原創歌曲MV《志願者也英雄》正式上線,在各大網絡平台推送轉發,迅速在長沙大街小巷傳開。

“星光裡,隻見從容的身影,匆忙著你,守護大地繁榮。 奔波大街小巷,無限赤誠。危難時又見你勇敢地逆行……”動人的歌詞,優美的旋律,深情致敬雷鋒志願者,引起了長沙人民的共鳴。歌曲多角度、深層次反映雷鋒志願者服務的感人場景,進一步展現省會長沙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新成果。

文明星城,萬裡長沙,處處都是星光燦爛。每一個建設者、奉獻者,都是一顆顆閃耀的星辰,怒放著星城之光,燎原著文明之美。“志願者是平凡英雄”,歌詞內容圍繞這一主要脈絡表達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主歌以敘事詩的形式,生動形象地展現志願者們夜以繼日、不辭辛勞,奮斗在長沙文明建設、抗疫一線中勇敢逆行的一系列場景。副歌則採取寫意手法,用“芳草”和“星光”兩種意象象征甘於奉獻、熱情洋溢的雷鋒志願者。整首歌曲節奏明快,情感真摯細膩,演唱深情暖心。

詞作者向敬之系湖南大學工商管理學院教師。他說:“長沙是雷鋒的故鄉、幸福星城,也是文化厚重、文脈賡續、文明久遠的魅力之城。無論是在平時的生活中,還是在疫情時期,總有一批來自不同行業、不同崗位、不同年齡的雷鋒志願者,傳遞著雷鋒的精神,同時向全省、全國充分地展示著萬裡長沙的時代文明。”

作曲者蔣軍榮是湖南師大音樂學院教師、中國音樂家協會會員。對於這次歌曲創作,他表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給予了他創作養分,現實志願服務事跡給予創作靈感,心性修養賦予抒情品質。

演唱者王藝諾是長沙交響樂團獨唱演員。她在演繹這首歌曲時,細膩而深沉,其充滿感情的演唱與詞曲渾然一體,完美融合,感染力極強。

《志願者也英雄》歌曲MV導演、長沙廣電導演周峻表示,拍攝團隊在記錄志願者故事的同時,自己也是“志願者”:“我們是在3月下旬接到拍攝任務,前期經歷了多次頭腦風暴和策劃會。緊接著整個團隊20多人連續13天走遍了長沙的大街小巷進行拍攝取景。后來不斷修改創意,不斷提升歌曲內涵表達方式,前后創作了十多版才形成今天的精品。”

音樂MV時長4分40秒,再現了長沙藍天救援隊、藍的雷鋒車隊、長沙“和諧號”高鐵志願服務聯盟,以及長沙市各區縣市青年志願者服務團隊的志願服務場面,還表現了長沙人民在抗疫、抗洪、抗冰等大事件中“功成有我,無私奉獻”的文明精神。

《志願者也英雄》既是表現長沙志願者服務的藝術歌曲,也是展現長沙市新時代文明實踐的形象歌曲,溫暖地傳遞著省會長沙文明建設的城市溫度。(龍莉)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