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走穩城鄉融合發展之路

彭煥才
2022年07月07日08: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在統籌城鄉發展、推進新型城鎮化方面取得顯著進展,但城鄉要素流動不順暢、公共資源配置不合理等問題依然突出,影響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尚未根本消除。新時代推動城鄉融合發展,需要從戰略高度把握和處理工農城鄉關系,協同整體推進城鄉融合發展。

  進一步破除城鄉二元結構。我國農業農村現代化明顯滯后於工業和城市現代化,需要進一步破除城鄉二元結構,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將農業農村優先發展置於城鄉融合發展的總體架構中推進,實現“以城帶鄉”“以城興鄉”“以工哺農”“以工帶農”,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全面融合、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堅持問題導向,著力解決導致城鄉分割、阻礙城鄉要素雙向自由流動和統一市場形成的突出問題,促進城鄉要素合理配置、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創新農村經濟發展模式,保持農民收入穩定增長態勢,不斷拓展城鄉融合發展的廣度與深度,加快形成與高質量發展相適應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生活方式,在經濟增長、社會保障、環境保護、文化傳播等方面促進城鄉均衡、協調與可持續發展。

  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通盤謀劃城鄉融合發展,著力破除戶籍、土地、資本、公共服務等方面的體制機制制約,用足用好工商資本下鄉、人才下鄉、技術下鄉、土地制度改革、戶籍制度改革等相關政策。以縣域為基本單元推進城鄉融合發展,發揮縣城連接城市、服務鄉村作用,增強對鄉村的輻射帶動能力,促進縣城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向鄉村延伸覆蓋,強化縣城與鄰近城市發展的銜接配合。順應城鄉關系深刻轉型的大勢,深化制度變革與政策調整,使財力與事權相匹配,強化推進城鄉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財力保障。加強制度供給,推動城市資本、技術、人才、信息等資源要素流向農村,強化城鄉融合發展的要素保障。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健全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機制﹔建立人才入鄉機制,強化城鄉融合發展人才支撐﹔建構多元投入保障機制,助推“三農”金融服務,增強城鄉融合發展財力支持﹔科學合理確定城鄉各領域各層級碳排放核算標准體系,構建城鄉建設領域碳排放數據共享機制。

  協同推進新型城鎮化與鄉村振興。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快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和社會事業發展,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堅決補齊“三農”短板。積極培育拓展鄉村多種功能,激活鄉土社會發展內生動力,充分發揮新型城鎮化以城帶鄉、工業化技術助農、人才回流、鄉村振興支農投入的多重推力與拉力作用,增強農業農村發展的動力和活力。同時,轉變城市發展方式,統籌城市建設、產業發展、生態涵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用工業化引領農業現代化,以新型城鎮化促進鄉村振興。不斷推動“人、業、地”城鄉聯動,協同建設城鄉生產空間、生活空間與生態空間,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取得實效、行穩致遠。

  (作者為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湖南工商大學基地研究員)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