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產業旺起來,村民富起來

本報記者 張 洋 王錦濤 王雲娜 朱 磊
2022年07月19日09: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功能強起來,形象樹起來,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支部領著干 鄉村活力足(深度關注·大抓基層 強基固本②)

  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鄉村要振興,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是關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基層黨組織必須堅強,黨員隊伍必須過硬”“農村工作千頭萬緒,抓好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新時代黨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各地各部門堅持抓基層、強基礎、固基本,農村基層黨組織功能進一步強起來,黨員干部形象進一步樹起來,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班子強起來,人心聚起來

  盛夏,甘肅省隴西縣永吉鄉尖山村,水泥路直通縣城,赤鬆茸長勢喜人,樹蔭下,老人下棋、孩童嬉戲。

  如今的這支“田園曲”,尖山村奏得並不易,就在一年前,還有些“走音”“跑調”:村兩委組織動員力弱、帶富能力不強、在群眾中威信不高。

  “摘了窮帽子,再沒長進嘛。”說起一年前,村民周國府這樣評價當時的村兩委。

  為扭轉這一局面,在永吉鄉村兩委換屆中,當地為尖山村問診開方——選優配強鄉村振興“火車頭”。

  換屆換出新氣象,黨支部書記高吉安是大學本科畢業生,副書記是退役軍人。“平均年齡31歲。”高吉安說,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採取“黨支部+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新建蔬菜大棚8座,試種赤鬆茸、羊肚菌、五角菜等特色高原夏菜。周國府一邊去蔬菜大棚務工,一邊建起了200平方米的養殖圈舍,對現在的村兩委班子豎起了大拇指,“我算過,去年全家收入6萬多元,比過去多掙2萬多元哩。”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村黨組織的戰斗堡壘筑得牢不牢,黨員先鋒作用發揮好不好,直接關乎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能否在農村落地落實,關乎農民群眾生產生活質量能否邁上新台階。近些年來,各地普遍通過本村選、外面引、上級派、公開聘等方式加大培養選拔力度,以換屆為契機集中選優配強村班子。

  目前,自2020年10月開始的新一輪全國村兩委換屆工作已全部完成,換屆后村班子結構特別是帶頭人隊伍實現整體優化。村黨組織書記大專以上學歷的佔46.4%、提高19.9個百分點﹔村黨組織書記中本村致富能手、外出務工經商返鄉人員、大學畢業生、退役軍人等致富帶富能力較強的佔73.6%,提高23.6個百分點。

  持續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也是夯實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項重要工作。各地以縣為單位,每年對村級組織運行情況進行1次調研摸底和綜合分析,研究確定整頓對象,“一村一策”進行整治。據隴西縣委組織部部長張昊翀介紹,隴西縣針對農村領域10個方面的問題,實事求是、不設比例、應排盡排。2019年以來先后排摸整頓軟弱渙散黨組織49個,打造黨建示范點68個,全縣村黨組織煥發出了勃勃生機。

  班子強起來,人心聚起來。曾經軟弱渙散的尖山村,如今組織強、人心齊,村裡成立了尖山村股份經濟合作社,帶領村民走出一條強村富民的新路子。“我們將做強特色產業,提升村容村貌,不辜負鄉親們的信任和重托,成為帶領群眾推進鄉村振興的主心骨。”高吉安信心滿滿。

  產業旺起來,村民富起來

  產業興旺是解決農村一切問題的前提。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必須牢牢抓住黨建引領產業振興這個重要引擎,切實推動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產業振興的發展優勢。

  走進湖南省寧鄉市大成橋鎮鵲山村,這裡分布著高產水稻示范基地、稻蝦稻鱉產業基地、蔬菜種植基地等,一條條干淨整潔的觀光游道串起一個個鄉村風味濃郁的農家樂……

  8年前,村裡卻是另一番光景:“有田沒人種、有人沒田種”的人地矛盾突出,耕地拋荒上百畝﹔村集體經濟收入缺乏來源,村集體負債213萬元。伴隨而來的是人心渙散、矛盾頻發。

  發展如何破題?當時,村黨總支書記陳劍作出決定,辦土地合作社。經過耐心細致地做工作,2015年,村裡1235戶的4168畝耕地“化零為整”,全部納入鵲山村土地合作社。

  盤活土地資源只是第一步,如何利用好開發好才是關鍵。陳劍隨即把眼光投向了有能力的年輕人,廣泛招才引智。大學畢業生丁偉回村建起1000多畝的種養基地﹔在外務工經商的尹建軍也回村向土地合作社流轉280多畝山林,開辦水果採摘園……

  “這些年,我們引導了28名大學生返鄉創業。他們學識高、有闖勁,成為鄉村產業振興的主力軍。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既注重形成規模效應,又有意識地引進不同類型特色產業,避免同質化競爭。”陳劍說。

  2018年,鵲山村黨總支還成立鄉村振興黨支部,將40歲以下的黨員致富帶頭人凝聚在一起。“以黨支部為紐帶,大家共享資源、共謀發展。”鵲山村鄉村振興黨支部書記胡彬說。

  特色產業興旺,村裡土地“生金”。得益於“村黨總支+土地合作社+黨員致富帶頭人”的新型農業生產經營體系,村集體經濟收入連年攀升。2021年,鵲山村集體經濟收入達到114萬元,村民人均純收入達到3.2萬元。

  鵲山村的蝶變只是一個縮影。近些年來,各地各部門統籌整合政策、項目、資金、人才等資源,著力加強對農村產業振興的指導推進。廣大農村基層黨組織帶領村民苦干實干,不斷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

  這其中,有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搭建“黨建+產業”機制,推動基層黨組織“上產業鏈”“進合作社”“入種養地”,更好地組織廣大農民群眾齊心協力謀發展﹔有的農村基層黨組織挖掘本地特色優勢,因地制宜探索發展路子,帶領村民發展特色產業,開發優質土特產品,設計精品鄉村旅游線路,讓鄉村產業有看頭、有賺頭﹔有的招攬各方人才,通過致富能人創辦、領辦合作社,帶動村民或在家門口就業,實現穩定增收,或以資金、土地入股,享受分紅收益……如今,發展成果源源不斷惠及廣大農民群眾,強村富民的過程也成為提升黨組織凝聚力的過程。

  治理活起來,村子美起來

  實現鄉村振興,離不開精細化治理。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提質增效,是把黨的領導優勢轉化為鄉村振興實際成效的重要抓手。近些年來,各地各部門堅持把黨管農村工作要求貫穿到鄉村治理體系建設全過程,健全完善黨組織領導的治理機制,持續延伸村黨組織服務群眾的鏈條。

  “終於不用再為水的問題發愁了!”望著清澈的自來水從管道裡流出,江西省高安市大城鎮鄧龍村村民周銀根臉上笑開了花。

  鄧龍村地勢高、土質硬、打不到地下水,“吃水難”曾長期困擾村民。2012年,村裡動議過安裝自來水,但是因為涉及安裝費用問題,村民意見難統一,最后不了了之。

  2021年8月,事情終於有了盼頭。為助力鄉村振興,高安市水利局工作隊進駐鄧龍村。工作隊干部一到位,村黨支部書記周金友就帶著他們察看枯水井、講述吃水難。工作隊干部當即表示支持村裡申報城鄉供水一體化項目。很快,項目得到批准,但一核算,除去項目資金外,每戶居民還需自付900元安裝費。

  怎麼辦?如何把實事辦好?周金友首先想到的是“村看村、戶看戶,農民看黨員、黨員看支部”,迅速召開村兩委會議,統一村兩委班子的思想,堅定做好安裝自來水工作的信心。

  聽說要裝自來水了,村民們既感高興又有疑慮:安裝的費用是不是高了?自來水還沒有用上,為什麼要先繳費?……面對疑慮,周金友組織30多名黨員帶頭報名繳費。他說:“要解決存在了多年的老問題,群眾有疑慮可以理解。我們及時召開村民大會,公布有關政策,同時把村裡的黨員分成5個組,上門入戶答疑解惑。”

  后來,每個村組都成立了理事會,負責收取費用,每一筆費用都張榜公布。水管線路怎麼走、哪些地方需要進行開挖等,也都征求村民的意見。“村裡的事,村民商量著辦。這下徹底打消村民的顧慮,大家打心底裡盼著早日用上自來水。”周銀根說。最終,自來水安裝工程順利竣工。

  如今,各地各部門深化黨建引領鄉村治理,不斷增強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優化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推動各類力量在黨組織領導下形成治理合力,交通、住房、教育、醫療、環境衛生等一大批民生問題得到妥善解決,繪就了一幅幅村庄美、日子甜的幸福畫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19日   第 19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