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湖南株洲:清水塘又“清”了

本報記者 王比學
2022年07月27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水塘又“清”了

  站在湖南株洲冶煉廠老廠區辦公樓樓頂,環視廠房,仍能感受到當年清水塘的輝煌。

  7月16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長江保護法執法檢查組來到湖南株洲,了解如何貫徹落實長江保護法,通過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推進長江流域綠色發展。

  清水塘老工業區依長江重要支流湘江而建,曾經是國家重點建設的老工業基地,以冶煉、化工、建材三大產業為主。過去,這裡煙囪林立、廠房鱗次櫛比,但也由於長期“高消耗、高排放、高污染”粗放式發展,一度成為工業污染區,嚴重威脅湘江中下游地區1000萬居民的飲水安全。啟動搬遷改造前的清水塘,工業廢水排放量最高年份近2000萬噸,佔全市總量近30%,重金屬污染排放佔90%。

  解“重化圍城”之困,必須依法走出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株洲在清水塘老工業區搬遷改造中,提出“三條鐵律”:高污染企業堅決退出、高耗能項目堅決不上、沿江化工企業堅決關停搬遷。2018年12月30日,隨著株冶集團在清水塘地區最后一座運行中的冶煉爐正式熄火關停,區域內261家企業實現全部關停搬遷。

  株洲進行清水塘整體搬遷改造的同時,同步開展生態修復和環境治理,完成大湖、霞灣港等七大重金屬污染治理項目,修復近3500畝污染地塊。清水塘老工業區通過產業升級改造發生“蝶變”:湘江清水塘段水質由Ⅲ類提升到Ⅱ類,老工業區退出重金屬污染重點防控區,對湘江中下游水源水質的直接影響基本消除,城區空氣質量明顯好轉。2021年,株洲市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達310天,比改造前的2013年增加96天。當地老百姓興奮地說,清水塘又“清”了!

  為保護長江流域,近年來,湖南省人大常委會先后出台《湖南省湘江保護條例》《湖南省飲用水水源保護條例》等地方法規。株洲市分別與湘江上下游的衡陽市、湘潭市簽訂湘江流域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為全流域系統性治水、護水建章立制。

  環境修復好了,開發建設也要緊跟上。2021年以來,株洲全面啟動清水塘生態新城控制性詳細規劃修編。目前,高端智造、科技創新、文創商貿、口岸經濟四個產業功能區雛形已現。

  長江保護法對“綠色發展”作了專章規定,明確“國務院有關部門和長江流域地方各級人民政府應當按照長江流域發展規劃、國土空間規劃的要求,調整產業結構,優化產業布局,推進長江流域綠色發展。”株洲市委書記曹慧泉認為,清水塘老工業區的成功轉型升級,是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是對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戰略的詮釋。隻有認真貫徹落實長江保護法,才能不斷推動長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修復和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