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小小窨井蓋將更靚更“聰明”

2022年07月28日15:14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長沙縣作為全市試點區域,已基本完成智能窨井蓋管理平台建設。長沙晚報通訊員 羅展 攝

  長沙縣作為全市試點區域,已基本完成智能窨井蓋管理平台建設。長沙晚報通訊員 羅展 攝

  小井蓋關乎大民生。窨井蓋是城市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據統計,長沙市城區窨井蓋目前總數約130萬座,並且隨著城市不斷建設發展在逐年增加。

  不僅數量龐大,窨井蓋還牽涉供水、排水、通信、電力、燃氣等多個領域,因而“九龍治水”也成為不少城市面臨的難題。

  155條市政道路安裝“四防”井蓋5萬余個

  管好小小一方井蓋,事關城市安全有序運行和群眾“腳下的安全”,也體現著城市管理和社會治理水平。

  近年來,長沙城管部門大力實施道路平坦行動、人行道新建改建“三年行動”和窨井蓋專項整治行動,全力“去存量、控增量”,高標准維護整治窨井蓋,並在155條新建、提質的市政道路安裝應用新型防盜、防墜、防沉降、防異響“四防”窨井蓋5萬余個,城區道路完好率在98%以上,推動窨井蓋管理從“粗放型”向“精細化”“智能化”轉變。

  今年,省住建廳等十部門印發《關於加強窨井蓋安全管理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明確在2022年至2025年開展窨井蓋安全管理專項行動,按照“誰所有、誰負責”的原則確定權屬責任,共同推進窨井蓋問題治理,同時探索運用物聯網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創新管理模式,逐步推廣應用新技術、新產品,2025年底前,實現窨井蓋安全管理機制進一步完善,窨井蓋管理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明顯加強,事故風險監測預警能力和應急處置水平顯著提升,窨井蓋安全事故明顯減少的目標。

  長沙逐步推動“四防”井蓋全覆蓋

  “過去,由於窨井蓋的建設維護中存在材質、技術標准及施工工藝不統一等問題,導致城區市政道路窨井蓋整體品質不高。”據市城管執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張明亮介紹,為統一技術標准,市住建局、市城管局聯合出台了《長沙市四防智慧城市井蓋技術指南》,明確了“四防”井蓋產品技術標准。同時,全市正按照“去存量、控新增”的原則,逐步推動“四防”井蓋全覆蓋。

  目前,長沙正根據窨井蓋所屬區域、用途等信息統一規范設置銘牌,按照“一蓋一編號、一井一檔案”原則對城區市政道路窨井蓋進行統一標識,逐步建立信息完整、隨時更新的窨井蓋維護管理台賬,預計該項工作將於2023年底前完成。

  如何讓井蓋變得更“聰明”?長沙正加快在窨井蓋管理“智慧+”方面大膽探索,根據窨井蓋用途加裝有害氣體、水位水質等不同類型的監測模塊,建立窨井蓋智能化管理平台。長沙縣作為全市試點區域,已基本完成智能窨井蓋管理平台建設,通過科技賦能,保障城市安全有序運行。(記者 唐朝昭)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