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長沙市出台《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和《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

2022年08月10日15:4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長沙市委、市政府聯合印發《長沙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和《長沙市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簡稱“兩方案”)。“兩方案”全面貫徹上級要求,緊密結合長沙實際,明確了長沙市未來幾年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建設的總體目標、發展方向和具體任務,是長沙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和法治社會建設的“路線圖”。

法治政府建設是貫徹落實全面依法治國的主體任務。《長沙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共分為10大板塊、28個方面、90小項,闡述了“十四五”時期長沙法治政府建設的總體要求、基本原則、總體目標以及法治政府建設的具體任務措施,在健全法治政府建設科技保障體系等板塊結合長沙實際進行了集成創新。

法治社會建設是構筑法治城市的基礎。《長沙市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共分為7大板塊、24個方面、97小項,全面規劃了長沙法治社會建設主要原則、總體目標和具體措施,在網絡空間治理等板塊結合長沙實際進行了集成創新。

“兩方案”突出“強省會”意識,抬高坐標,將推動高質量發展、推進長株潭一體化、加快自貿區建設等新發展理念進行全面融入,分別提出了“到2025年,法治政府建設在全面依法治市中實現率先突破,彰顯法治政府建設全國示范影響力”和“到2025年,法治成為具備核心競爭力和國際影響力的長沙城市名片,法治社會建設躋身全國前列”的總目標。

據了解,《長沙市法治政府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和《長沙市法治社會建設實施方案(2022-2025年)》的出台,與此前印發的《長沙市“十四五”法治建設規劃》相互映襯,共同形成完整的“一規劃兩方案”框架體系。至此,長沙市“十四五”法治建設的“一體兩翼”已搭建完成。在此基礎上,長沙市委依法治市辦將進一步細化各項工作舉措,制定措施任務清單,形成推動法治建設的“施工圖”和“時間表”,確保“一規劃兩方案”落到實處、發揮實效,為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長沙、法治政府和法治社會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障,奮力譜寫新時代法治政府、法治社會的新篇章。(李宇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