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全國人大代表王懷軍:奔波一線解民憂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2年08月11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加固河堤、疏浚河道……不久前,湖南省石門縣蒙泉鎮羊毛灘村正在開展麻溪河河道治理,全國人大代表、石門縣雁池鄉蘇市完小校長王懷軍也趕到了施工現場。

2018年,王懷軍到羊毛灘村走訪調研時發現,麻溪河河道淤積,污染嚴重。

“當時就有村民反映,隻要河道漲大水,沿岸數百畝的庄稼就會被淹,村民幾個月的辛苦都白費了。”王懷軍說,“看到村民焦急的樣子,我很受觸動,決心要將群眾關於河道治理的煩心事了解清楚,反映給相關部門。”

此后,圍繞河道治理,王懷軍在石門縣開展了廣泛調研。她發現,不只是羊毛灘村,其他地方也面臨著河道淤積、水質惡化問題。

石門縣地處湘鄂邊界,山高谷深,河汊縱橫,縣域內有河流溝溪236條,農村河道就有210多條。與此同時,石門縣年平均降雨量可達1500毫米。每當進入雨季,山洪裹挾著泥沙、垃圾傾瀉而下,導致河流裡泥沙淤積、垃圾漂浮,嚴重影響行洪,甚至還出現過河堤被沖垮的情況。

“隨著城鎮化加快,生活污水日益增加,化肥農藥也給河流帶來了污染,導致水質不斷惡化。”王懷軍說,一條條臟亂差的河流,橫亙在鄉親們與美好生活之間,讓她憂心忡忡。

王懷軍是土生土長的石門人,長期從事農村教育工作,喜歡和農民打交道。作為一名全國人大代表,她扎根鄉村,時刻牽挂著與老百姓息息相關的民生問題。

平日裡學校工作多、教學任務重,她就利用雙休日和寒暑假走村入戶,了解老百姓的急難愁盼問題。“隻要群眾有需要,我就會盡最大努力。”王懷軍說。

多年前,王懷軍患上膝關節滑膜炎,一旦爬高山、走下坡,膝蓋便疼痛難忍。而在一些偏遠山區,交通不便,隻能步行,一走就是兩三個小時。即便如此,她依然沒有停下調研的腳步,往往頭一天還在老百姓家裡,第二天一早就要去看病。

幾年前的一個寒假,王懷軍下村調研河道治理,為了去河對岸的一戶人家了解情況,不得不從水中蹚過。河水沒過腳踝,鞋襪都濕透了,腳也凍僵了。“鄉親們看到了我為百姓解決難題的決心,一下子拉近了彼此的距離,讓我了解到很多真實情況。”王懷軍說。

為人民代言,為群眾發聲。調研走訪后,王懷軍梳理了上萬字的走訪筆記,形成了《關於加快山區農村河道治理建設的建議》,提交給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

很快,水利部回復了這一建議,后與財政部聯合印發《關於開展水系連通及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工作的通知》,於2020年啟動實施農村水系綜合整治試點縣建設。

“經過一段時間的整治,很多地方都已經實現水清河暢岸綠,當地村民的心裡都美滋滋的。”石門縣水利局副局長李恢峰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1日   第 18 版)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