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老兵新傳:崗位當戰位  本色永不變

2022年08月12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圖為帶領技術骨干開展課題攻關。受訪者供圖
圖為帶領技術骨干開展課題攻關。受訪者供圖

貌不驚人卻神採飛揚,人淡如菊卻卓爾不群。離開部隊30余年,退役老兵曾杰一直在做一件事:保障機械設備運行穩定。

從綠軍裝到工裝藍,變的是崗位,不變是初心﹔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特性,逐漸成長為車間“招牌”明星,工裝藍褪去些顏色,卻多了些標簽:全國煙草行業技術能手、湖南省勞動模范、郴州卷煙廠“首席技術專家”等。

把崗位當戰位

“如今,我的戰位在機台,使命在一線,價值在基層,技術改造與創新永遠是我的最愛。”曾杰的話如此的朴實無華。

1986年11月,曾杰離開軍營,來到了郴州卷煙廠工作。記憶猶新的第一份工作是車間撿條裝箱,面對身邊不斷運轉的機械設備,曾杰感到一切都是那麼新鮮,急欲打開內心的求知大門。不論是下班或工間休息,他見針插縫地向包裝機組的師傅們求問討教﹔待設備停止時,他更是迫不及待地湊到師傅們機器旁邊“一聽二看三摸”,不放過任何一個學習機會。

好學善問、“愛管閑事”的曾杰,漸漸在車間傳開,有時候時而招人煩,有時候又對這個“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小伙子贊不絕口、心生喜歡。時隔不久,曾杰脫穎而出,成為同批進廠獲得主機操作工資格的第一人,從事包裝機組操作工。

在眾人羨慕的眼光中走上新崗位的曾杰並沒有驕傲,面對還屬於“陌生人”的機器設備,他一邊查閱資料,快速掌握包裝設備的原理,一邊廢寢忘食地對著設備仔細研究與操作。心茲念茲的他,要想駕馭設備,必先捋順設備的“牛脾氣”。憑借部隊裡練出來的韌勁,不到一年便熟練地掌握了包裝設備的操作技術與原理,讓設備成為了他的“好朋友”。

與“好朋友”朝夕相處的日子裡,曾杰的技能日臻嫻熟,工作游刃有余,從一名普通的操作工成長為一名技藝精湛的機械技術員,更是郴煙唯一一名“首席專家”。他扎根在車間技術一線的30余年裡,先后從事過新進設備、大修設備及易地技改的設備安裝調試工作,主持或參與的技改課題項目多達80余項,為企業創造直接經濟效益近3000萬元。

看到自己的一次次努力變為現實,自己的勞動成果化作巨大的經濟效益,曾杰的內心感到無比的充實與欣慰。

勇闖難關不停歇

“他真是個‘拼命三郎’。”談及曾杰,生產班長劉歷權感嘆道,我們都叫他“真專家”,不僅是一位維修經驗豐富、技術純熟的專家,在技術攻關方面,更是出了名的“行動派”“實干者”。

而對於曾杰來說,在崗的每一天都是嶄新的、充滿挑戰的。

在一次車間骨干例會上,工藝質量人員反映某型小包封簽頻繁帶膠及脫落,加大了操作工的工作量,對產品的外觀質量也存在一定的影響。散會后,曾杰徑直來到機台,仔細觀察后曾杰道了一句“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辦法總比困難多”,一頭鑽進機台,帶領維修兄弟們爭分奪秒地進行難題攻關。

制定課題攻堅計劃、方案,研究具體故障,對關聯裝置進行改進、對設備參數進行調整,探討最好的攻關方式,蹲點機台現場,一次次的試驗、一次次的改進,小到一個螺絲精度的調整,一個細小參數的設定,曾杰都反復論証,絲毫不敢大意。

攻關就這樣緊鑼密鼓地進行著,三天后故障明顯好轉,但仍有瑕疵,問題有了重大的突破,曾杰和兄弟們干勁更足了,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鍥而不舍進行攻堅試驗。到第六天,終於調准了設備裝置的整體位置,故障問題順利解決。而這一次攻堅項目榮獲公司QC課題二等獎。

曾杰就是憑著這樣一股鍥而不舍的工作精神,認真細致的工作態度,頻繁帶領著他的維修團隊亮劍技術難題,晒出十八般武藝,為企業一次次排憂解難。

傳道授業育人才

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

憑借精深的專業技能,曾杰考取了行業“高級考評員”資格,多次參加各地的技師鑒定與技能比武評定,2001年參與行業職業鑒定試題庫編寫工作。曾杰深刻意識到一個企業,沒有厚實理論和技術人才的支撐,是走不遠的,必須掀起“眾人拾柴火焰高”的氛圍,提升團隊整體技術素質。

面臨車間生產任務緊、設備陳舊等現狀,大膽創新培訓模式,以“技術培訓工作記錄”的模式,將各類技術難題和生產中出現的典型故障案例以“清單式”和“文本式”,快速有效對操作維修人員進行培訓。為了提升培訓“清晰化”,組織繪制多種機型卷煙包裝設備內部傳動原理圖,編寫《設備拆卸、搬運、安裝、調試作業指導書》和《設備應用培訓教材》,如師一般傳道授業解惑。針對技能鑒定人員的配置特殊性,主動承擔起卷包設備技師鑒定的理論和實操培訓,利用業余時間組織授課,對技師的理論學習進行討論和把關,在他的輔導和幫帶,先后百余名工人順利通過國家局技能鑒定中心的考核,逐漸成長為技術能手和骨干。去年,在公司煙機設備維修職業技能競賽中,帶領參賽選手榮獲團隊二等獎、兩項個人一等獎,取得歷史最好成績。

就是這樣一個有著35年黨齡的老兵,他成長軌跡沒有訣竅,只是追求把每件事做到最好,堅持得更久一點,鑽研得更深一點,願意吃苦吃虧。

如果要問是什麼力量在支持他永不停歇?曾杰沒有豪言壯語,卻是朴實泛白的大實話:原來當兵做到當個好兵,如今當工人就一定要當個好工人。

如果要問是怎樣練就 “鐵”一般的硬本領?在曾杰字典找到 “幾十年如一日的理論鑽研與實踐操作”是最好答案。

如果要用一句話描述老兵的樣子和心聲?最好的詮釋是崗位當戰位,本色永不變﹔戰位可以平凡,追求不可以平庸﹔做人可以低調,但事業卻至高無上。(魏智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