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以數字技術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

張帥禎
2022年08月13日12: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利用物聯網平台智能監控系統,抓取窯爐數據指導生產,實現降本增效﹔運用5G和AI技術,大幅提升陶瓷工藝品的檢測效率﹔依托跨境電商及大數據分析,讓產品精准對接海外市場……在湖南醴陵,不少陶瓷企業通過引進數字技術,對陶瓷的生產、銷售環節進行數字化改造,走出了一條發展新路,給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帶來了啟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是建設制造強國的重要任務之一。如何優化流程,提高生產效率?怎樣精准把控,確保產品質量?怎麼對接市場,避免無效供給?近年來,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加速創新,為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提供了新機遇。加快數字化改造,這是推動傳統產業煥發新活力、釋放新潛能的重要途徑。

奮楫者先,創新者強。統計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關鍵工序數控化率、數字化研發設計工具普及率分別達55.7%和75.1%。成績來之不易,但還有提升空間。把握機遇、乘勢而上,推動數字技術同產業深度融合,傳統產業一定能打開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為建設制造強國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