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93個政務服務驛站實現“就近辦”!長沙“放管服”改革晒出這些大手筆

2022年08月23日15:11 | 來源:長沙晚報
小字號

“原計劃來咨詢公司開辦賬戶的事,沒想到銀行設置了政務自助服務點,不僅銀行賬戶辦好了,在自助服務機上刷身份証,一分鐘不到,營業執照也打印好了,高效又便捷!”近日,在紅星農批中心政務服務驛站,湖南嘉恆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劉亮拿著剛剛辦好的營業執照感慨道。

今年以來,長沙以信息化創新為切入點,依托政務服務自助終端“網上辦”的功能優勢,在重點商圈、樓宇、園區合理布局24小時政務服務驛站,推動政務服務事項“就近辦”。目前,全市累計布設93個政務服務驛站。

更多“放管服”改革大手筆,正接踵而至。記者從市行政審批服務局了解到,今年以來,長沙聚焦實施“強省會”戰略、推進高質量發展這條主線,通過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56項政務服務實現“免証辦”“減証辦”

“抓住‘強省會’戰略契機,針對性梳理、上報、爭取推動高質量發展所需的包括制造業產業發展、工程建設項目改革、外商投資、科技創新等領域在內的省級重點審批權限。”市行政審批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支持長沙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數字化轉型的實施方案》,明確38項省級經濟社會管理權限下放長沙。這也意味著,長沙在先進制造、市場准入、對外貿易、科技創新等領域的發展動能將得到極大釋放。

業內人士介紹,以此為契機,長沙將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建立市場准入隱性壁壘台賬,破除包括省級層面在內的市場准入隱性壁壘,切實解決“准入不准營”問題。

與此同時,長沙將深入推進數字化轉型,通過數字基礎省市共建、數據資源省市共享、數據市場省市共促、數字場景省市共創、安全保障省市共管的模式,加快建設“無証明”城市。

目前,長沙開發的“無証明城市”應用系統,已經在長沙市政務服務網和“我的長沙”APP上線“無証明城市”專區,通過線上開具、即時生成、部門核驗等方式推進信息互通互認,實現線上線下一體化應用。截至目前,長沙電子証照庫共梳理証照目錄1000多個,匯聚証照數據總量300多萬,無犯罪記錄証明、戶籍証明申領、養老賬戶參保証明等21類証明已實現線上開具,戶口簿、營業執照等28類電子証照可實時調用,教師資格認定等56項政務服務實現“免証辦”“減証辦”。

審批提速助力項目建設跑出“加速度”

今年3月1日以來,長沙在全市范圍內全面推廣分階段辦理施工許可新舉措,以壓縮企業從拿地到動工之間的時間,提升項目落地建設效率。

“今年4月開工的芙蓉區濱河路項目,改革前需要工程規劃許可証及主體施工圖審查報告書方能辦理施工許可証,至少需要5個月。”長沙龍湖芙韻置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實施分階段審批后,通過規劃條件書替代工規証,單獨進行基坑施工圖審查,比原來的時間提前了4個月。

與此同時,長沙通過減稅降費增信,全力以赴助企紓困。今年上半年以來,長沙已開展線上線下退稅減稅政策解讀培訓輔導300余場,辦理“六稅兩費”減免4.4億元、制造業中小微企業緩稅31.5億元、工傷和失業保險費減費1.5億元,惠及企業15.1萬戶。與此同時,全市共發放企業穩崗返還補貼資金超過2.5億元,惠及企業4.6萬余家。(記者 錢娟 通訊員 曹明)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