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電力部門全力抗旱保民生

2022年08月26日15: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岳陽臨湘供電公司忠防供電所員工在10千伏筆沙線沙坪方家台區為農戶免費安裝濳水泵進行抗旱抽水。單位供圖
湖南岳陽臨湘供電公司忠防供電所員工在10千伏筆沙線沙坪方家台區為農戶免費安裝濳水泵進行抗旱抽水。單位供圖

受7月上旬以來晴熱高溫天氣影響,湖南80%以上面積出現水文干旱,湘資沅澧“四水”及洞庭湖水位持續走低,多地耕地受旱,要通過抽水、引水滿足灌溉需要,高溫干旱給當地人們生產生活帶來了明顯影響。

連日來,湖南省各地電力部門為滿足抗旱排灌用電需求,開通抗旱用電綠色通道,保障居民生活、農業生產、抗旱保苗用上“及時電”,不少地區還為村民架設抗旱線路、安裝抗旱抽水表計,助力當地保產豐收。

在衡南縣花橋鎮接官亭村,持續晴熱高溫天氣給種糧大戶李賢華家中的140畝中稻造成抽水灌溉困難,李賢華由衷對供電公司的“及時雨”服務表示感激。

李賢華站在田邊指著水稻說:“現在是最后一道灌漿水,如果沒有水最少減產300斤一畝左右。幸虧供電公司及時幫我們辦理臨時抽水點用電,不然我要虧5萬多塊錢,今年一年就白干了。”

“供電所根據村裡的要求,集中安排抗旱抽水表,目前我們已安裝68塊,有效解決了村民灌溉用電問題。”國網湖南衡陽衡南縣花橋供電所主任李高升介紹,當前正值農作物成長的關鍵時期,接到村民申請我們立馬展開了電力田間作業。

三季度是農業生產的黃金期、秋糧產量形成的關鍵期,面對嚴峻的干旱缺水情況,國網湖南電力下屬各公司發揮“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先鋒模范作用,24小時堅守在抗旱用電一線,主動深入田邊地頭,現場解決群眾抗旱中出現的實際用電問題,幫助農民檢修農業灌溉用電線路及用電設備,消除隱患。

國網湖南電力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我們正對外江、外湖抽水機埠增設臨時變壓器,出動保電車輛591台次,保電人員7214人次,使用紅外測溫、無人機等巡檢設備371台次,對抽水機埠及線路進行巡查消缺,全力保障全省994戶抽水灌溉機埠、泵站、電站等防旱抗旱重點客戶安全可靠用電。”(彭小桐)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