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電力勵志工程”點亮寒門學子鄉村振興夢

2022年08月26日20:4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供電服務定向生接受培訓。受訪單位供圖
供電服務定向生接受培訓。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8月26日電 “是‘電力勵志工程’把我培養成了一名電網人,讓我能夠接受教育並回到家鄉工作,擁有一份穩定收入,幫助父母減輕負擔,很感恩,我將青春獻給鄉村振興。”2018屆“電力勵志工程”畢業生於美琳,目前已在懷化會同縣供電公司團河供電所工作一年時間,正在家鄉積極投身高溫下的迎峰度夏及抗旱保電工作,以實際行動回饋著學校和企業的培養,成長為鄉村振興的新生力量。

連續5年,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實施以“教育+就業”為主的“電力勵志工程”,堅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認真落實湖南省委、省政府和國家鄉村振興局工作要求,緊緊圍繞解決貧困(脫貧)地區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脫貧)家庭學生“入不進學、讀不起書、成不了才、就不了業”的困境,穩就業、保民生,穩收入、防返貧,穩隊伍、興人才,有力服務精准脫貧和鄉村振興大局。

截至2022年8月,已面向全省51個貧困(脫貧)縣和建檔立卡貧困(脫貧)家庭招錄1188名供電服務定向生,其中559名定向生已畢業入職,真正實現了“一人就業、全家脫貧”“一人就業、全家穩定增收”,為鄉村振興及國家“雨露計劃+”就業促進行動提供了特色實踐和湖南經驗、湖南樣板。

精准幫扶  貧困學子“入學即入職”

“湘仔,有好消息了。”2020年夏天的一個午后,永州江永縣鬆柏瑤族鄉黃甲嶺四甲村的村長歐陽平平給馬上高考的歐陽湘帶來了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招收定向培養學生的好消息,高考完后歐陽湘填報該校。

順利招錄后,一縷暖陽照進了歐陽湘的心裡,這預示著歐陽湘這樣一個建檔立卡家庭的孩子能夠順利入學,在畢業后還能入職當地的供電所,為家裡減輕負擔。

從2018年開始,國網湖南電力在湖南省鄉村振興局、教育局、人社局指導下,依托所屬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訂單式”定向招錄、培養鄉鎮供電服務員工。

“‘電力勵志工程’是國網湖南電力充分發揮行業優勢、技術優勢,依托所屬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形成全鏈條、一體式幫扶的品牌工程,解決貧困家庭子女教育和就業難題,既扶助貧困家庭長期獲得穩定收入,又培養人才扎根基層服務鄉村。”國網湖南電力董事長孟慶強說道,他認為長效脫貧必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為貧困人群大量增加好的就業機會,從根子上確保不返貧、奔小康。

“我們通過省鄉村振興辦掌握全省貧困(脫貧)縣及建檔立卡貧困(脫貧)家庭高考生情況,精准投放招生計劃,採取專科提前批方式進行招生。” 國網湖南電力負責此項工作三級職員聶錄剛介紹,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按照‘屬地優先、分數從高到低依次錄取’,確保生源定位准確,政策落實在真正需要幫扶的人身上。

“這些學生在校期間可以免除住宿費和部分學費、享受電力扶貧專項獎學金等。”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主要負責人禹軍介紹說。

國網湖南電力構建“獎助貸勤減免”六位一體資助保障體系,對定向生進行專項幫扶。近五年,為品學兼優的學生設立獎學金,累計發放電力企業扶貧專項獎學金59.9萬元。落實國家教育助學金政策和“雨露計劃”,享受國家助學金累計773人次﹔設立“勵志班”電力扶貧專項助學金,累計助學金額達371.7萬元,為定向生減免學費192.6萬元,免除定向生全部住宿費251.2萬元,實實在在讓貧困家庭的孩子“入得了學、 讀得起書”。

定向培養

困難學子“畢業即就業”

“實習的這一個多月讓我更近距離知曉了供電所的工作內容,對以后有機會成為供電所的一員充滿了期待。”8月24日,結束了一個月暑期實習實踐的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大二學生傅光磊在總結中寫道。

2022年暑期,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組織629名貧困家庭學生到家鄉所在地的供電所開展暑期實習實踐,一方面,為是他們供校外勤工助學崗位,覆蓋14個市州128個供電所,累計為定向生發放勤工助學補助608萬元。另一方面是教育崗位適配。

國網湖南電力實施學校(電力職院)與企業“雙主體”,在既有專業課程體系外,由供電企業派出技能骨干擔任定向生“企業導師”,傳授專業技能,實踐課時達到總課時的64.99%。

“我們突出專業與崗位‘雙面向’,實現專業技能和崗位需求全面對接﹔突出課堂與生產一線‘雙場所’,安排定向生到供電企業相關崗位跟崗、頂崗,並定期對其實操能力進行考評,力求所學和所用無縫對接。”長沙電力職業技術學院負責人馮兵介紹。

在校期間,國網湖南電力組織定向生參加電工証等職業資格考試,獲取技能等級証書,2018、2019級559名定向生中,有534人在校期間考取特種高壓電工作業証,做到畢業后“零距離”上崗。

穩定就業 脫貧家庭“輸血變造血”

“彭杰,拉合熔斷器首先要完整的穿戴絕緣靴、絕緣手套,先拉A、C相再拉B相,合閘時順序相反,來你負責操作,我來監護......”8月20日,在湘西保靖公司10千伏葫中線集中檢修現場,湘西水田河供電所青年員工彭杰正跟師傅石璽在現場作業。

像彭杰這樣從“電力勵志工程”培養的青年員工,都快速成長為電網當前迎峰度夏保供電的中流砥柱。

“電力勵志”定向生錄取時,即與屬地農服公司簽訂“定向培養協議”。通過資金幫扶、技能培訓、就業安排等多種途徑實現“造血式”“斬斷窮根式”扶貧,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注入了新動力。

湘西自治州建檔立卡定向生彭杰稱,家中有生病的母親及奶奶,有勞動能力,父親在家務農,家裡的主要收入靠哥哥在外打工,負擔著全家五口人生活,入職前全家年收入不到3萬元,入不敷出。入職后,彭杰個人年收入約6萬元,成為全家主要經濟來源,家庭情況明顯好轉。

據統計,定向生入職轉正后平均年收入達到6萬元,能有效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確保脫貧后不返貧。

“脫下校服換工服,出了家門進所門”,國網湖南電力的“電力勵志工程”不僅有效緩解了就業結構性壓力,穩定的工作也讓“電力勵志工程”定向生能夠安心定居本地,推動產業發展,拉動本地消費,緩解留守兒童教育、居家老人養老等民生問題,改善農村“空心化”現象,為推動當地能源電力轉型發展,穩收入、防返貧,助力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人才保障。(周穎、王琴)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