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用法治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2022年09月27日09:2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用法治為鄉村振興保駕護航

省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

9月26日,湖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三次會議分組審議了《湖南省鄉村振興促進條例(草案)》。

“根據立法法‘不重復上位法’的要求以及省人大常委會‘務實、管用、可操作’的立法思路,本條例為我省鄉村振興促進工作的基礎性、綜合性法規,后續將根據‘1+N’的立法模式開展單項立法。”省農業農村廳負責人在審議說明中介紹。

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是鄉村振興的核心內涵和主要抓手。如為助推鄉村產業振興,條例草案對糧食及重要農產品安全、鄉村產業發展、農產品品牌建設與質量管控、農業科技支撐、農產品銷售與電子商務、農業社會化服務等產業振興重點進行了規范﹔為加強人才支撐,條例草案規定了各級政府在人才下鄉、人才扶持措施、本地人才培育等方面的職責。

推進城鄉融合是實現鄉村振興的必由之路。為推動城鄉基礎設施統籌布局,條例草案對農村道路交通、供水排水、污水處理、電力通信、能源利用、環境衛生等基礎設施的建設改造與運營管理以及數字鄉村建設等提出了要求。條例草案還加大對進城農民務工創業的支持力度,依法保障其合法權益。

此外,條例草案還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加強鄉村振興促進工作的考核監督和激勵約束,建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目標責任制和考核評價制度。

審議中,常委會組成人員建議,條例要立足湖南實際,重點突出產業振興、人才振興和組織振興的有關內容﹔文化振興和生態振興的有關規定應由其他法規作出補充,條例隻對相關突出問題作出原則性規定。要提升農業農村現代化經營體系的組織化程度,注重建立健全現代經營體系和利益聯結機制,以帶動農民增收致富。要強化要素保障,加大對農業科研院所、農業企業、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科技創新主體的培育和投入。要加大農村勞動力的培訓力度,提高農村勞動力的整體素質,讓農村勞動力掌握更多的職業技能。(記者 陳奕樊)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