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省委組織部印發《湖南省黨員檔案管理辦法(試行)》

2022年09月29日08:3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委組織部印發《湖南省黨員檔案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並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組織部門抓好落實。

  《辦法》以中央及中央組織部有關文件制度為遵循,總結吸收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從嚴管理黨員檔案工作的經驗成果,對黨員檔案管理的內容建設、日常管理、轉遞審核、利用、遺失補件、組織領導和紀律要求等作了規范完善。

  《辦法》明確,黨員檔案內容主要包括發展黨員、獎勵、處分(處置)和其他相關材料,一般由所在具有審批預備黨員權限的黨(工)委或縣級黨委組織部門管理,明確專人負責。管理黨員檔案的縣級黨委組織部門、鄉鎮(街道)黨(工)委要設立黨員檔案室和黨員檔案專櫃﹔其他具有審批預備黨員權限的基層黨(工)委根據實際情況設立黨員檔案室或黨員檔案專櫃﹔黨支部要設立專櫃保存有關入黨材料。

  《辦法》強調,黨員檔案轉遞要嚴格按照“凡轉必審”的要求,對黨員檔案真實性進行審核,核對黨員檔案主要材料是否齊全。從省外轉入黨員組織關系,原則上先由縣級黨委組織部門審核檔案、查驗《中國共產黨黨員組織關系介紹信》,再辦理轉接手續。查(借)閱黨員檔案應由2名以上正式黨員攜帶黨組織介紹信,經黨員檔案管理部門審批同意,辦理查(借)閱手續。黨員檔案的遺失補件要嚴格程序,從嚴審核把關。

  《辦法》提出,各級黨委(黨組)要將黨員檔案管理工作納入黨建工作責任制,每年開展一次專項檢查,對發現的問題要及時反饋,督促抓好整改。對於違反相關規定和紀律的,視情節輕重進行處理、追究責任。有條件的地區和部門(系統),要加快推進黨員檔案電子化管理。(記者 周帙恆)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