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隆回縣文物保護形成合力

2022年09月30日10:5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9月23日,位於隆回縣羅洪鎮的中國近代輿地學奠基人鄒漢勛的故居內,工作人員正緊鑼密鼓開展地面排水和環境整治等修繕工作。

  作為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鄒漢勛故居因年久失修,整體風貌損壞較為嚴重。2020年,企業家鄒今友、李湘軍等人捐款300萬元,推動故居修繕。省、市財政資金也予以大力支持,縣文物部門積極牽頭。如今,故居主體大體修繕完畢,二期外圍環境整治預計在明年全部完成。

  隆回縣現有各級文物保護單位105處、未定級不可移動文物114處,是我省文物大縣。近年來,該縣大力實施“文化興縣”戰略,將一批重要文保單位產權收歸國有,並引導民間力量參與文物保護和修繕。今年,該縣文旅廣體局獲評“全國文物系統先進集體”。

  該縣以《文物保護法》、地方文物保護管理辦法和宅基地置換政策為依據,通過協商購買、置換等方式將文物建筑產權收歸國有,為文物保護利用創造良好條件。兩年來,先后完成鄒漢勛故居和紅二軍團鴨田戰斗指揮所舊址的產權收購,晚清重臣魏午庄故居產權收購工作正在進行。

  在積極爭取國家、省市專項資金的基礎上,該縣多方引導宗族后裔自發捐款維修宗祠,動員名人后代、企業家等捐款修繕名人故居。指導鄉鎮、村居動員鄉賢和商會籌資,保護當地有鄉愁記憶的古建筑。

  近3年來,隆回縣共引導社會資金2000余萬元投入各級文物單位維修,20余處市縣級文物保護得到及時保護,魏源生平事跡陳列館順利建成開放,鄒漢勛故居、譚人鳳故居、袁吉六墓等7處省級文保單位得到有效修繕,為后續進一步展示利用打下堅實基礎。(記者 肖霄 通訊員 陳斌 馬桃花)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