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葛家鎮:聚力“四個一” 筑牢安全防線

2022年09月30日21: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倉庫怎麼沒有落鎖,萬一有外人進去怎麼辦?”近日,瀏陽市葛家鎮新宏村第一書記鄧家傳在太平橋液化氣公司新宏村氣站(點)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時,發現儲氣倉庫未落鎖,立即責令負責人整改並加強教育。

自瀏陽市部署“千名干部下基層,確保平安促發展”專項行動以來,瀏陽葛家鎮迅速行動抓落實,以“四個一”即開展一場業務培訓、結對一名業務指導員、落實一周督查通報、成立一支應急隊伍等舉措,深入推進專項行動在葛家落地。

開展一場業務培訓

重點行業包括哪些?消防安全檢查該如何開展?為提升全鎮安全檢查業務能力、確保此次專項行動取得實效,日前,葛家鎮開展一場由市直單位派駐干部、各村業務指導員、微網格長參加的安全生產業務培訓。培訓中,鎮應急辦主任楊亭達對瀏陽市下發的《安全生產檢查指導手冊》進行詳細解讀,通過運用豐富的案例強調排查重點、分享安全生產工作經驗,交流排查方式方法。與會人員紛紛表示,經過培訓,對安全生產隱患認識更清、內容把握更准。

結對一名業務指導員

玉潭村安全業務指導員徐先旗日前到該村與派駐員、鎮村網格干部碰頭,幫助該村制定安全檢查計劃、明確責任人,並提醒工作人員開展安全檢查注意事項,對工作人員存在的業務疑惑一一予以解答。

“水泥廠工作人員必須持有特種設備証書,才可以進行生產活動,此外,廠裡缺少火災自動報警、自動滅火和防排煙系統等自動消防設施......”近日,在新建村一水泥廠,該村安全業務指導員陪同市鎮派駐干部實地檢查,逐一指出問題所在,通過以練代訓的方式提升工作人員業務水平。 

據悉,考慮到一些領域的安全檢查專業性強,該鎮給予每個村配備1名業務指導員,並明確規定業務指導員必須參加轄區內高危企業的日常安全檢查。

落實一周一次情況通報

此次專項行動中,該鎮在瀏陽市配備的11名派駐隊員基礎上,抽調5名聯村組長、5名安委會業務指導員組成鎮級派駐員,對全鎮5個村的安全生產進行全方位、各領域深入排查。市、鎮兩級派駐員與微網格長一道全面開展“敲門行動”,逐戶宣講安全知識、排查安全隱患,同時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進行地毯式排查。為嚴肅工作紀律,推動專項行動走深走實,該鎮嚴格實行“每日一督查,每周一通報”機制,鎮紀委對工作作風不實、隱患排查不深入、問題整改不到位的情況予以通報批評,督查結果納入村級及干部季度績效考核。

成立一支公益救援隊伍

當前,受天氣持續干旱無雨等因素影響,森林防火壓力劇增,為提升森林火災的預防及處置能力,近日,葛家鎮成立森林消防公益救援隊伍,並邀請湖南省國安消防培訓學校教師前來開展消防理論知識及實操技能訓練,重點訓練了干粉滅火器、戶外抽水泵、消防水管及水槍等滅火器材的實操,強化隊員實戰應變能力。據悉,這支隊伍共有104人,分設2個中隊11支小分隊,分別保障村級及企業各領域的安全生產、自然災害等相關突發事件應急救援服務,以備應戰為群眾安全保駕護航。(劉澤勤)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