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通道縣萬佛山鎮:“積分制”賦能文明實踐 新風尚潤澤鄉村大地

2022年10月01日13: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積分公示表。單位供圖
積分公示表。單位供圖

今年以來,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縣萬佛山鎮堅持從“小切口”入手、“微創新”發力,學習借鑒鄉村治理先進經驗和做法,以木腳村為試點,探索實施新時代文明實踐“積分制”,實行“有行動就有積分,有積分就有獎勵”,加快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制度化、常態化、特色化。

運用系統思維,以小積分奏響“大合唱”。將黨員干部聯系群眾“五個到戶”行動與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相結合,突出黨員示范和群眾主體地位,以點狀突破帶動工作全面提效。

組織上,實現黨的領導“全方位”。以村為單位,成立由駐村工作隊隊長和村黨組織書記為組長的積分制管理領導小組,通過召開大會、村民代表大會,民主選舉產生領導小組成員,具體負責積分管理的各項工作。同時,黨員以身作則帶好頭,實現以“一班人”帶動“全村人”的效果。運行上,實現村民群

眾“全參與”。堅持積分內容群眾定,積分方式群眾議,積分結果群眾評,“積分制”怎麼搞、好不好,由群眾當“制卷人”。首先通過線上、線下各種形式,提升村民對“積分制”的知曉度、認可度、參與度,並成功收集群眾意見建議50余條。召開村民代表大會,集體討論、共同制定考評標准,形成有可操作性的積分制方案。最后在村民代表大會上進行投票表決,並根據實際檢驗成效,及時查漏補缺、動態完善。

內容上,實現文明實踐“全覆蓋”。從賦分、范圍、內容等方面,詳細制定實施細則,確保全方位、全覆蓋。積分由基礎積分、獎勵積分和處罰積分組成,並根據家庭人口、基礎條件等因素對基礎分進行分類調整。在積分范圍上,涵蓋文明風尚、鄉村治理、敬業奉獻、規章制度等內容,全方位考核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在實行過程中,積分制管理領導小組會根據村民反映的實際情況做適當調整。

打通各個環節,以小流程鏈接“大治理”。以“公開、公平、公正”為原則,強化積分制登記、審核、考評、分享的全流程管控。

嚴格規范操作。根據實際情況,細化工作流程,建立動態管理的管理台賬與操作性強的積分手冊,通過一事一記錄、一月一審核、一季一公示,以戶為單位,實行加減分制,對每季積分分值予以公示,接受村民監督。

共享積分成果。所有農戶都可憑積分獲得獎勵,積分高於基礎分部分可以參與兌換活動,每月底可在木腳村積分超市進行兌換,也可累計年底一次性兌換,目前已累計兌換價值3000余元的生活用品和特色農產品。

強化運行管理。在經費管理上,通過“對上協調爭取一點、集體經濟列支一點、成功人士捐贈一點、發動群眾自籌一點”等多種途徑,激發村級積極性。同時,以戶、組為單位不定期開展積分分享活動10余次,邀請參與積分的村民分享積分心得、講述積分小故事,進一步增強廣大村民對積分制的參與度和支持度。

堅持正向激勵,以小量變催動“大變革”。充分發揮“小積分”四兩撥千斤的作用,由“村裡事”變成“家家事”,由“任務命令”轉為“激勵引導”,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縱深發展。

爭相“攢分”,“積”發村民內心源動力。積分制實行年累加,一年為一個積分周期。家庭積分與村民福利挂鉤,對於年度積分前列的農戶,作為年度評選活動的重要依據。

爭相“評分”,“積”出工作提升硬實力。通過積分制給村民評議打分,既是村裡黨員干部對村民生活的了解過程,也是群眾對村裡黨員干部工作加深理解、彼此互動的過程。目前根據民情民意,木腳村駐村工作隊已籌集資金1000多萬元,完成木腳村完全小學運動場提質改造,建成通道福達制衣振興車間,修建跨河便橋、魚鱗壩、游步道等項目建設,有力推動全體村民共榮共享共富。

爭相“加分”,“積”活鄉村振興內驅力。廣泛拓展積分制與鄉村振興的重點任務有機結合,村民參與垃圾分類、糾紛協調、治安維護等即可累計加分,村民獲鎮級以上先進表彰還可額外加分,從而由小到大、連線成面,全方位提升黨員群眾參與度,擴大群眾受惠面,激發群眾自治熱情,促進鄉村全面振興。(粟盛輝)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