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邵陽市雙清區:傳承紅色基因形成“品牌效應”  

2022年10月03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第二批省青少年教育基地選評結果揭曉。經過逐級推薦、召開聯審會、實地考察、公示,全省共56家單位獲評湖南省第二批青少年教育基地,邵陽市雙清區八路軍駐湘通訊處舊址位列其中。 

雙清區八路軍駐湘通訊處舊址是湖南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於1938年11月下旬從長沙遷往邵陽,是當時全省革命斗爭和抗日救亡運動的中心。舊址原系磚木結構民房,為一正一橫兩房,佔地760平方米。 舊址由文物主樓與展覽廳組成。 

近年來,雙清區投入資金1000多萬元用於提質改造舊址,並邀請專家團隊收集整理歷史資料、征集文物,文物主樓以桌、椅、床等家具擺設配文字介紹為展示手段,重現當年生活、工作情景。展覽廳以圖片、文字、音響、文物陳列為展示手段,介紹八路軍駐湘通訊處在邵陽近一年的工作情況和革命先輩的事跡。同時,新建中共邵陽第一個黨組織專題陳列館,抗戰時期湖南省委第一次會議模擬現場和黨性教育培訓室。

近年來,邵陽市雙清區依托轄區豐富的紅色資源,對八路軍駐湘通訊處舊址、開國中將姚喆將軍故居等紅色陣地進行改造升級,致力打造瀟湘紅色故事匯、“回欄街裡憶烽火”、VR全景展覽館等紅色革命故事品牌,每年吸引10萬余人次前來參觀、學習,成為遠近聞名的紅色教育品牌。今年來通過加快姚喆故居紅色文化生態旅游項目建設,現已完成姚喆故居黨史文化廣場、紅色書籍和紅色文化精品黨課、黃桃基地、清廉教育長廊等項目,文物主體修繕和周邊環境整治正在有條不紊推進。 

下一步,邵陽市雙清區將依托八路軍駐湘通訊處舊址紀念館等紅色資源,進一步加強場館設施,創新宣教形式,營造濃厚氛圍,以紅色文化教育積極引導青少年,竭誠服務青少年,形成“品牌效應”,推動青少年黨史學習教育和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再創佳績。(張雪珊 蘇淵)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