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保平安 促發展 瀏陽永安開展小區大整治

2022年10月03日11: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小區舒適,居民舒心﹔小區安全,居民安心。在瀏陽市開展“千名干部下基層 確保平安促發展”專項行動中,瀏陽永安鎮聚焦小區存在的頑瘴痼疾,開展聯合行動,重拳整治電動車違規充電、樓道堆放雜物、公共區域種菜等問題,讓小區既有“面子”,又有“裡子”。

小區“蛻變” 扮靚家園迎國慶

“現在看到小區整潔的環境真舒心,之前到處是種瓜果蔬菜的,施肥的氣味別提多鬧心了。”水山小區的居民彭阿姨說起現在小區環境的“蝶變重生”,臉上露出滿意的笑容。

禮耕村的水山小區屬於安置小區,總建筑面積約3.4萬平方米,共6棟樓房、住戶100余戶,建成不到10年的時間,小區環境卻“未老先衰”。

“小區的公共區域用作菜地、一樓樓道內堆放雜物等問題一直存在,不管是居民還是村干部,對改善小區環境的願望都十分強烈。”永安鎮禮耕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李建志說。

為刷新小區顏值,9月29日,禮耕村聯合鎮綜合行政執法大隊,開展“扮靚小區 喜迎國慶”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充分發揮微網格長、業委會成員的作用,對小區環境進行集中整治,為打造“精美小區”奠定基礎。

整治現場,30余名鎮村干部、微網格長和志願者紛紛戴上手套、帶著垃圾袋和火鉗,進小區、鑽樓門、清死角,逐棟、逐街清理雜物垃圾。“原本樓道空間就不大,雜物一堆就像‘雜貨鋪’,這樣一清理不僅觀感更好,居民住在這兒也更踏實、幸福。”李建志談到,這次行動面向居民發出了500余份宣傳單,清運垃圾8車次,鏟菜復綠100余平方米,后續也會加強宣傳、監督,形成常態治理。

居“高”思危 擰緊居民“安全閥”

“居民朋友們,禁止在小區走廊、樓道、電表箱周圍堆放物品,嚴禁將電動車停放在屋內、樓道或充電,不亂丟煙頭等易燃物。”自9月23日開展“千名干部下基層 確保平安促發展”專項行動以來,永安鎮針對小區存在的消防安全隱患,利用宣傳車、村村響、微信群等方式,時刻念好消防安全“緊箍咒”。

9月29日,永安鎮綜合行政執法大隊組織高層建筑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行動,對小區樓道內堵塞雜物、佔用消防車通道、電動車進樓棟等主要問題進行核查,並通過“敲門行動”的形式,入戶普及消防和電力安全知識,讓安全意識入腦入心。

“以前和鄰居說過好幾次,但是沒什麼效果。現在好了,樓道暢通了,電動車充電規范了,我心裡也更踏實。”家住濱海新干線小區的李女士給執法人員點了一個大大的贊。

據悉,7月底以來,永安鎮已對永盛家園、濱海新干線、凱旋豪庭等11個小區進行了“地毯式”高層建筑消防安全專項整治,目前,已排查樓棟93棟,涉及住戶4700余戶,保障了小區的電力及消防安全。

接下來,永安鎮將繼續落實落細“千名干部下基層 確保平安促發展”專項行動的各項工作要求,結合隱患排查實際情況,加大對小區消防安全檢查和環境衛生整治力度,提升小區居民整體安全意識,為居民營造更安心、更舒心、更放心的生活環境。(李忠輯)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