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苗嶺連北京

彭學明
2022年10月08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今年夏日的一天,家在湖南湘西的妹妹來電話:“哥,我明天和二姐坐高鐵到北京看你們。”第二天,妹妹和二姐早上8點多從湘西吉首上高鐵,傍晚6點就到了北京。本是距離遙遠的北京跟湘西,如今變得近在咫尺。

上世紀70年代,我還在讀小學和中學時,學校和縣城的高音喇叭裡,播放的都是《苗嶺連北京》《挑擔茶葉上北京》這兩首歌和《苗嶺的早晨》這首笛子獨奏曲。它們像3盞燈火,點亮了我少年時候的夢想。每當我跟土家苗嶺一同醒來時,隻要聽到這3首熟悉而動聽的旋律,我就夢想著也有一天能挑著茶葉、坐著火車去北京。

可在當時,那是一個多麼遙遠的夢。

我的家在湘西的大山裡。一座連著一座的大山,像一堵連著一堵的鐵壁,把我的夢想嚴嚴實實地阻擋在山中。山跟山很近,路跟路卻很遠。那時候的孩子們,最盼的是趕場和走親戚,最怕的也是這個。趕場可以看熱鬧、見世面,走親戚會有好吃的,可這也意味著,不知道翻了多少座山、穿了多少條溝、過了多少條河。那山重水復帶來的苦和累,常常讓人想哭。

走出大山,是每一個大山裡孩子的夢想。

我第一次見到火車,是1978年10月1日。那時,枝柳鐵路修到了湘西。我所就讀的湘西古丈縣第二中學組織師生,先一天從鄉下趕到古丈縣城觀看國慶通車典禮。雖然走了整整一天,但一想到第二天就要看到火車,大家都很興奮,再苦再累都覺得值。通車典禮那天,仿佛一個縣的人都趕來看火車了。小小的古丈縣城,四周山上都擠滿了人。

我第一次走出大山,是1986年10月。那次,省裡舉辦大學生作文大賽,在湘西吉首大學讀大二的我,奔赴長沙參加比賽。那是我第一次坐火車。我第一次見識到,山外的平原是那麼平展、那麼博大,山外的江河是那麼寬闊、那麼浩蕩,山外的城市有那麼多車、那麼多樓、那麼多人。我激動興奮得徹夜未眠。

后來,大學畢業參加工作,要經常下鄉蹲點,上其他地方開會、學習。舟車勞頓之苦,不言而喻。從湘西最偏遠的龍山縣到州首府吉首開會,小汽車都要走13個小時多。

1989年,借著到外地參加文學筆會的機會,我特意繞道北京,終於實現了多年的夙願。當火車從吉首穿過白天和夜色到達北京時,我在擁擠的火車上待了整整72個小時。

如今,這一切都成了過去!現在,湘西縣縣通了高速,村村通了公路。四通八達的高速路,把一個個遙遠的縣城連為一體。縣與縣之間都隻有三四十分鐘的車程。相距最遠的兩個縣城,開車也隻要兩個多小時就可到達。貫穿湘西州南北的龍吉高速通車后,龍山到吉首的車程縮短至兩個半小時。每個鄉鎮都是寬闊的柏油路。每個村寨都是整潔的水泥路。我小時候生活過的幾個村寨,如今都是鄉村公路修到了村寨口,水泥路面嵌到了家門前。2021年底,湘西終於也通上了高鐵,現在更不止有一個高鐵站。

今天從湘西回北京,我既可以從湘西幾個高鐵站中的任一站乘坐高鐵,又可以往南從銅仁鳳凰機場、往北從張家界機場搭乘飛機。兩個機場距離吉首,開車都隻要一兩個小時,到北京的空中行程時間也不長。等到即將竣工的花垣縣機場通航,那時,開車隻需半個小時就可以到機場,坐上飛機,很快就可以到達北京。

那麼,等著我,讓我也唱著《苗嶺連北京》的歌曲,把湘西苗嶺一山一山的青翠給你帶來,把湘西土家一河一河的碧綠給你帶來。湘西的每一處好景致、每一種好風物、每一道好滋味、每一份好人情,我都一一打包,給你帶來……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