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四千余萬畝中晚稻灌溉獲保障

2022年10月14日08:5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3日9時,隨著向陽支渠分水閘緩緩關閉,臨澧縣青山灌區順利結束今年提水灌溉任務。截至目前,湖南4000余萬畝中晚稻灌溉得到保障,在特大干旱之年,將灌區農田灌溉總體旱情發生率控制在1.5%以內。

  近年來,我省大規模開展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改善和恢復灌溉面積401萬余畝,新增年節水能力達到9億立方米,夯實了灌區抗長旱抗大旱工程“底子”。

  根據“旱重於澇”的形勢預測,省水利廳今年初提前部署抗旱保灌工作,在雨季結束前,搶抓時機蓄水保水。7月上旬,各類水庫共蓄水較多年同期均值多8%。

  7月8日以來,各地旱情迅速發展。各大中型灌區統籌採取調水管水、送水護水等措施,全力保灌保豐收。邵陽市大圳灌區管理局負責人告訴記者,盡管灌區管轄范圍新寧、武岡、洞口等地持續晴熱高溫,但灌區“一天一調度、一天一盤算”,用足用好每一立方米灌溉水,48.6萬畝農田基本灌溉無憂。地處干旱地區的歐陽海灌區,因及時向沿途中小型水利工程補水保灌,確保了全灌區55萬畝中晚稻灌溉用水。

  為送上“及時水”,我省水利系統全面開展“千名水利干部到田間”行動,派出1.1萬批次6.6萬人次,上渠道、下田間,幫助解決保灌保供問題7300多個,送水護水到田間地頭。(記者 肖秀芬 通訊員 陳鵬)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