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第三屆謝璞兒童文學獎揭曉

2022年10月24日20:2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0月24日,第三屆謝璞兒童文學獎評選結果揭曉,8篇童話、3則(組)寓言、4首(組)童詩、3篇小說、2篇散文,共20篇作品獲獎,另有30篇作品獲提名獎。

第三屆謝璞兒童文學獎終評會由湖南教育報刊集團承辦,評審委員會名譽主任楊金鳶、熊名輝、游和平,評審委員會主任湯素蘭,評委王樹槐、李紅葉、吳雙英、吳昕孺、皮朝暉、唐櫻、謝樂軍等知名兒童文學作家、兒童文學評論家參加終評會議。

終評會議由中國作協兒童文學創作委員會副主任,湖南省文聯、省作協副主席湯素蘭主持,組委會辦公室負責人、中國寓言文學研究會副會長、湖南省寓言童話文學研究會會長謝樂軍介紹評獎過程。

第三屆謝璞兒童文學獎征稿、選稿、初評、終評工作歷時一年,從全國兒童文學界聘請知名作家、評論家、編輯擔任評委,對來稿進行嚴格認真的選稿、初評、終評三次評選,並廣泛征求讀者意見,即首先由湖南少兒期刊編輯推薦作品,評委會組織初評選出入圍作品100篇公示,然后再從全國組織專家學者給入圍作品評分、終評,從中產生獲獎作品。

謝璞兒童文學獎是為紀念當代著名作家謝璞先生,促進短篇兒童文學作品創作、打造地方文化品牌、為少年兒童提供優秀精神食糧而設立的一項文學獎。由湖南省作家協會指導,湖南省寓言童話文學研究會、湖南省兒童文學學會聯合主辦,得到湖南教育報刊集團、湖南少年兒童出版社、中共洞口縣委、洞口縣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

此獎2020年首次評獎。參評作品為短篇兒童文學原創佳作(童話、寓言、小說、散文、童詩)。評獎立足湖南,面向全國,全國各地兒童文學作者的原創作品凡在《漫畫周刊》童話故事讀寫刊、《幼兒畫刊》《小學生導刊》《花火》《小溪流》等湖南少兒期刊首發,均有參評資格。參評作品應貼近兒童生活,反映當代兒童的生活現實和內心世界,對兒童精神成長有真、善、美的引導和啟迪。作品應是基於童心的寫作,具有童真童趣,為少年兒童喜聞樂見。(廖繼波)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