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長沙出台軌道交通新規,明年“五一”施行

2022年10月25日14:56 |
小字號

近日,長沙市人大常委會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長沙市軌道交通條例》(以下簡稱:新條例)將於2023年5月1日正式施行。與此同時,2013年5月實施的《長沙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廢止。

時隔十年,長沙出台軌道交通新規

軌道交通是指地鐵、輕軌、市域快軌、磁浮交通等城市軌道公共客運系統。早在2012年,長沙就制定出台了《長沙市軌道交通管理條例》,當時長沙隻有1號線和2號線兩條在建線路,且無線路建成投運。目前,長沙已經進入軌道交通的“網絡時代”,其中已投運的線路有1到6號線及磁浮快線,在建的線路有7號線一期等6條線路。

為了更好地開展軌道交通建設,服務全市的經濟社會發展,新條例進一步突出保障項目安全、強化便民措施、聚焦綠色環保。比如,新條例增加了“防汛防澇要求”的內容,防止在暴雨極端化條件下,因城市內澇等情況影響軌道項目安全﹔軌道交通出入口的位置、數量應當符合安全、便民要求﹔明確了“市人民政府應當統籌協調軌道交通建設所產生的工程渣土等建筑垃圾的處理”。

此外,軌道交通運營過程中,因客流量大,長時間無人認領堆積在地鐵站內的遺失物也越來越多,新條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關於遺失物的處理原則,在第五十二條對遺失物的處理作了規定。

步入“抬腳上公交、出門坐地鐵”時代

目前長沙100%的地鐵站外可換乘公交,94.9%的公交線路接駁地鐵車站,“抬腳上公交、出門坐地鐵”的城市公共交通成了眾多市民出行的首選方式。該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歐璟表示,新條例施行后,將督促對軌道交通出口導向標識進一步完善,對地鐵站周邊行政中心、大型旅游景點、大型公立醫院、高等院校、大型商業廣場等進行導向指引。

近來,軌道交通運輸的疫情防控、災害應急等受到社會高度關注,這在新條例中也有充分體現。根據市軌道交通集團、市衛健委的建議,新條例第四十六條規定:“軌道交通運營單位應當依法開展公共衛生安全防控工作。對軌道交通運營單位採取的公共衛生安全防控措施,乘客應當配合﹔拒不配合的,軌道交通運營單位有權阻止其進站或者責令其出站﹔強行進站或者擾亂公共秩序的,報告公安機關依法處理。”

新條例在已有專章規定應急管理的基礎上,又在其他章節規定安全保障有關內容。比如,第二章第七條第一款規定,軌道交通線網專項規劃應當與公共安全相適應﹔第五章第三十五條第二款規定,重點崗位人員進行安全背景審查﹔第三十六條第一款規定,軌道交通運營過程中發生故障、突發事件危及安全運行的,軌道交通運營單位可以暫停線路運行,但應當及時組織乘客疏散和換乘,同時向社會公告並報告市交通運輸行政主管部門。

來源:長沙市交通運輸局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