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關注幼兒自我管理 岳麓三幼集團開展養成教育線上研討開放活動

2022年11月02日19: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2日電  為進一步推進長沙本土課程資源——《幼兒養成教育活動資源》的實踐,由長沙市教育局主辦、長沙市學前教育協會承辦的“長沙市園本教研示范園養成教育教研”線上開放活動正開展得如火如荼。11月1日下午,岳麓幼兒教育集團第三幼兒園也開展了以“角色游戲中幼兒自我管理的支持策略研討”為主題的養成教育教研線上開放活動,吸引了線上線下共13000余名教師參與觀摩。

此次教研活動主要包括教研來源、自學交流、觀摩研討、專業引領四個環節,採取線上線下雙主持的方式,採用集體討論、小組研討、個別交流、觀點評價等形式,讓教師想說、敢說、並能得到積極回應的表達。游戲前、中、后幼兒有哪些自我管理的行為?教師採用了哪些支持策略來培養幼兒自我管理能力?對於進一步提高幼兒自我管理意識您還有何建議?眾人圍繞這三個話題展開了層層分析。

活動現場氛圍濃厚、精彩紛呈。三組老師分別使用了表格式、圖文式、思維導圖式的方法,邏輯清晰的展示了各組的觀點與思考。線上的老師們及部分家長也積極參與到活動中來,圍繞幼兒自我管理的話題發表了自己的想法,主持人結合大家的觀點,梳理出了退位放手、環境暗示、反思評價、榜樣影響、競爭評選、連續性提問啟發、集體交流、家園同步等支持策略。

園本教研是提高教學質量,促進教師發展和進步的外在推動力。岳麓三幼園長王艷對本次教研開放活動進行了專業點評:教研主題有延續、教研人員有思考、參研過程有推進、教研問題有解決。同時也對本次教研提出了兩點思考,一是要循序漸進,激發從他律到自律管理的生長點,二是要加強家園協同,共建從園所至家庭共育自主管理的聯接點,與家園聯動共促幼兒全面發展。(黃敏 周佩)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