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毛偉明:加強科研攻關 端牢中國飯碗 續寫湖南水稻科研新篇章

2022年11月03日09:1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日上午,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來到湘潭縣低鎘水稻試驗示范基地考察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扛穩扛牢糧食安全責任,在打贏種業“翻身仗”征程上接力奮戰,為守護國家糧食安全貢獻湖南力量、展現湖南擔當。

  省政府秘書長鄧群策,中國工程院院士柏連陽、單楊參加。

  田壟千重浪,最美稻穗黃。來到湘潭縣射埠鎮低鎘水稻試驗示范基地,毛偉明一行走下田埂,察看低鎘水稻品種的生長情況,並現場抽取樣本和對照組進行實地檢測。數據顯示,樣本稻谷鎘含量遠遠低於國家食品安全標准,在同類研究中居國際領先水平。毛偉明對此表示充分肯定。他高興地說,今天是我省以實際行動扛牢糧食安全責任的重要節點。要繼續加強科研攻關,用科學的精神對待科學,把改造、改革和改良結合起來,力爭在關鍵技術、優良品種等方面率先實現重大突破,盡早研創出更多產量高、品質好、抗性強、適用性廣的優質低鎘新品種,續寫湖南水稻科研的新篇章。

  在隨后召開的座談會上,毛偉明向省農科院在低鎘水稻研究取得的突破性進展表示祝賀。他指出,近年來,省農科院聯合省內外相關研究單位,扎實推進技術攻關,培育出農藝性狀優良的低鎘水稻新品種。這是我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重要指示的具體行動,是湖南農業科技界原創的又一項重大成果。

  毛偉明指出,農為邦本、本固邦寧。要加快推進低鎘水稻成果評價和推廣應用。迅速開展成果評價,加強低鎘水稻新種質資源鑒定、保藏以及新品種知識產權保護,主動邀請國內外行業知名專家及時開展第三方成果評價,進一步搶佔先機、打造技術高地。著力強化示范推廣,做好示范推廣的科學性布局和具體進度的前瞻性安排,全方位強化試驗示范,不斷擴大示范面積、示范點和示范品種數量。繼續深化育種攻關,進一步加強核心種質資源和重大低鎘品種創新,不斷夯實湖南在低鎘水稻研究領域的國際領先地位。

  毛偉明強調,要切實形成推廣低鎘水稻的強大合力。加強要素支撐,把低鎘水稻研究和示范推廣列為省重大項目,建設完善低鎘水稻研創和相關研究平台,加快低鎘水稻的示范推廣,強化農業技術指導,保障良種與良法配套。加強宣傳推介,提高農民對低鎘水稻配套技術的認知度,增強農民種糧積極性,努力把低鎘水稻技術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加強工作合力,把低鎘水稻研究和推廣作為糧食生產的重要任務來抓,各級各部門要積極配合、精心組織,全力協調做好示范推廣,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記者 孫敏堅)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