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品牌強茶助力鄉村振興 2022第二屆瀟湘茶文化節在長沙開幕

2022年11月05日11:5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茶出東方,醉美瀟湘。11月4日上午,2022第二屆瀟湘茶文化節在長沙開幕,吹響品牌強茶、鄉村振興的號角。

湖南省政協副主席易鵬飛出席開幕式並宣布文化節正式啟動,浙江省原副省長、中國國際茶文化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王建滿,中央候補委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省茶葉品牌建設促進會會長劉仲華,湖南省湘西地區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夏文斌在開幕式上致辭。

開幕式在歡快激昂的鼓舞中熱力開場,開幕式上,劉仲華表示,“第二屆瀟湘茶文化節”充分展示了“瀟湘”茶品牌“生態、安全、有機、優質”的內涵,展現“瀟湘”茶品牌的發展歷程和豐碩成果。

夏文斌在開幕式上介紹,“瀟湘”茶公共品牌源於扶貧,2015年,按照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省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與茶界專家、企業、協會一道,牢記“讓茶農增收、讓群眾脫貧致富”的初心使命,協同打造以“生態、安全、有機、優質”為內涵的“瀟湘”茶公共品牌。6年來,累計投入專項資金近5億元,帶動社會投入資金近50億元.茶產業已成為我省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優勢特色產業、富民產業。

王建滿在開幕式上提到,“瀟湘”茶公用品牌,形成了全國性的影響力,成了湖南茶產業的重要拼圖,並在推進茶旅融合發展、傳承發揚湖湘優秀茶文化、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和實現鄉村振興戰略目標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日,2022第二屆瀟湘茶文化節瀟湘茶精品展在“三館一廳”同步開展,為期三天。展會分為長沙、湘西州、張家界、懷化、邵陽、婁底、常德、益陽、綜合展區9大展區,展示展銷綠茶(含花茶)、紅茶、黑茶、白茶、黃茶等五大茶類及代用茶(含莓茶),共有來自全省近百家茶企的400多個品類現場參展,參展產品中,不僅有“8萬元一斤”的妙古金崖茶珍品,還有剛剛獲評2022“瀟湘杯”湖南名優茶金獎的產品。

開幕式還舉行了隆重的頒獎儀式石門銀峰、黃金茶等59個產品榮獲“2022瀟湘杯湖南名優茶評比”金獎﹔湖南省茶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企業獲評“瀟湘茶品牌十大標杆企業”﹔湘西州古丈縣默戎鎮牛角山村黨支部書記龍獻文等十人獲評“瀟湘茶品牌鄉村振興帶頭人”。湖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還發布了《關於對湖南省瀟湘茶產業專場胡維霞等32名同志高級職稱備案的通知》,為瀟湘茶高級職稱專場首批評定的高級農藝師頒發了証書。

據了解,2022年中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價值評估結果表明:“瀟湘”茶品牌價值為68.42億元人民幣,居全國茶葉區域公用品牌第四位。迄今,“瀟湘”茶公用品牌覆蓋全省,涉及茶園面積 200萬畝,實現綜合產值 500億元,帶動全省300萬茶農增收致富,茶農人均年收入超過 12000 元,助力茶葉主產縣先后實現脫貧摘帽。未來,品牌將深入貫徹落實二十大精神,扎實推進品牌體系建設、評價體系建設、品牌傳播營銷、品牌基礎夯實、品牌質量保障、品牌產品創新等六大工程,爭取到2025年實現“瀟湘”茶品牌價值再提升、再進位,推動全產業鏈、創新鏈、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備,實現茶產業品牌化、高質量、可持續發展,帶動全省百萬茶農增收致富,使“瀟湘”茶品牌成為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鄉村全面振興、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成為共同富裕的典范。(王憶)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