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算力創新水平居全國前列

2022年11月06日09:5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1月5日上午,2022世界計算大會“算網融合和數字經濟”主題論壇在長沙舉行。論壇上,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發布《中國算力發展指數白皮書(2022年)》。白皮書顯示,在全球各國積極布局算力大背景下,中國市場算力規模也在持續擴大,智能算力成為增長動力。

“從能力供給情況看,2021年中國算力總規模達到202EFlops(每秒浮點運算次數),保持50%以上高位增長﹔其中智能算力規模達到104 EFlops,增速為85%,在中國算力佔比超過50%。”中國信通院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研究所副主任王駿成對白皮書解讀時表示,中國算力供給水平大幅增長,助推算力產業加速壯大升級。

據統計,中國計算產業規模約佔電子信息制造業的20%,有規模以上企業2300余家。先進計算創新成果持續涌現,2021年中國計算機領域發明申請超過3萬件。

結合算力內涵和特點,2022年白皮書在2021年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算力發展研究體系,形成了新版中國算力發展指標體系評估標准。同時,從算力規模、算力產業、算力技術、算力環境和算力應用5個維度分別對中國各地算力發展進行評估,結果略有不同。

在算力技術維度上,白皮書認為廣東算力創新水平和研發投入均居全國第一,北京、江蘇、浙江等東部省份以及湖北、四川、湖南等中西部省份位於前列﹔在算力應用維度上,廣東、江蘇等東部省份地區算力應用指數相對較高,河南、湖北、湖南等中部省份以及四川等西部省份躋身前十,算力應用指數超過40。(記者 彭可心 通訊員 趙妍)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