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出台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

2022年11月06日09:5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至2024年全省實現城鄉新增殘疾人就業4.9萬人

近日,湖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湖南省促進殘疾人就業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2—2024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明確至2024年,全省實現城鄉新增殘疾人就業4.9萬人的任務目標,促進殘疾人實現較為充分較高質量的就業。

《實施方案》以有就業需求和就業條件的城鄉就業年齡段未就業殘疾人為主要對象,明確擴大四類崗位供給、服務四類重點群體,提升兩項發展能力等十項措施,穩定和擴大殘疾人就業。

《實施方案》明確,通過機關、事業單位帶頭安排殘疾人就業行動,國有企業安排殘疾人就業行動,民營企業安排殘疾人就業行動,社會組織助殘就業行動等渠道,擴大四類崗位供給。要求國有企業每年開發一批適合殘疾人就業崗位,市級以上殘聯每年至少舉辦一場國有企業助殘就業專場招聘活動﹔組織一批頭部平台、電商、快遞等新就業形態企業對接殘疾人就業需求,提供靈活用工崗位﹔積極推動鄉鎮(街道)、村(社區)聯動用人單位,打造家門口的“15分鐘靈活就業圈”。

為更好服務四類重點群體,《實施方案》明確,實施就業困難殘疾人就業幫扶行動,將就業年齡段、有就業條件和就業願望的未就業殘疾人納入公共就業服務援助范圍﹔實施農村殘疾人就業幫扶行動,依托就業幫扶車間、農村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殘疾人就業幫扶單位等就業載體,幫扶殘疾人就近就業﹔實施殘疾人大學生就業幫扶行動,開展“一對一”精准服務,加強對在湘高校殘疾人大學生就業服務﹔實施盲人按摩就業促進行動,對有就業願望的盲人提供規范化定點免費培訓。

《實施方案》還提出,實施殘疾人就業服務提升行動,到2024年底,每個市州至少建成1個殘疾人創業孵化基地﹔實施殘疾人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全省建成15所殘疾人職業技能培訓基地,至2024年,全省共計扶持不少於6000名殘疾人創業。(記者 沙兆華)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