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總投資60億!中國聯通中南研究院項目落戶長沙市雨花區

2022年11月06日19: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活動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11月4日上午,在2022世界計算大會開幕式上,長沙市雨花區政府與湖南聯通簽訂戰略合作協議,中國聯通中南研究院正式落地雨花,這是長沙建設全國數字經濟創新引領區、產業聚集區和應用先導區又一重要舉措。雨花區委副書記、區長黃軍其和中國聯通中南研究院院長夏巍現場簽約。

雨花數字產業園揚帆起航

聯通將在雨花打造數字信息產業集群基地

據悉,中國聯通中南研究院項目選址自貿區長沙片區雨花區塊高鐵新城板塊,佔地面積82畝,總投資60億元,規劃建設中國聯通中南研究院科研大樓、數字湖南通信樞紐數據大樓,配套成立中國聯通(湖南)產業互聯網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聯通產互公司”),形成數字信息產業集群基地,打造全國數字經濟創新引領區、產業聚集區和應用先導區。這一項目是雨花數字產業園的首個數字產業項目,也是繼上海愛數信息全國總部項目之后,落戶雨花的又一重大數字產業項目。預計未來5年,中國聯通中南研究院項目累計收入超過100億元,稅收突破4億元。

在省、市主要負責同志的部署下,雨花區成立工作專班,區主要領導先后5次溝通拜訪,區政府帶相關部門和聯通項目籌備組開展6輪實地勘察,商討制定近10套選址方案。經過多輪對接蹉商后,雙方達成共識,項目落地雨花。雨花區積極攜手湖南聯通,創建中國聯通中南研究院,成立聯通產互公司,湖南省人民政府與中國聯通達成並簽署《深化數字經濟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湖南聯通、聯通產互公司、中南研究院“三位一體、互相促進、互為生態”,中國聯通中南研究院立足湖南,輻射中南,服務全國,聚焦優勢行業,聚焦創新驅動新產品研發,打造技術創新驅動引擎,響應支撐聯通產互公司發展需求﹔產互公司作為市場主體獨立運作,深度融入地方數字經濟建設,聚焦智慧城市、數字政府、工業互聯網等發展領域,為政務、金融、教育、醫療、文旅、工業制造、商貿、能源等行業客戶提供融合創新的綜合解決方案,共同打造一批標志性示范應用場景,助力湖南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自動駕駛出租車、迷你無人車無接觸送貨上門,智慧公園裡自動灌溉植被,辦理落戶從手機操作申請到戶口頁郵寄到家隻需3天……在長沙,數字化並非遙不可及的符號,而是在一點一滴地滲入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中國聯通中南研究院項目正是為這樣的數字生態建設提供支撐。湖南聯通正在通過做強做優做大中南研究院,全力打造技術要素資源建設的陣地、數字科技原創技術的策源地,讓科技創新“關鍵變量”成為轉型升級的“最大增量”,為湖南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核心生產力,實現經濟發展數字化、美好生活數字化、社會治理數字化。

以“數字”驅動高質量發展

雨花擬打造“元宇宙全域場景創新融合應用示范場”

11月3日下午,湖南打造內陸地區改革開放高地推介會在上海舉行。長沙市委常委、自貿區長沙片區黨工委書記邱繼興在活動現場推介湖南自貿試驗區高端現代服務業中心項目,重點布局國際高端商務、數字經濟、國際會議會展、國際交流及商務商事、國際醫療醫美五大功能區域,其中瀏陽河數字經濟產業帶聚焦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等領域,重點引進具有核心數據技術產品與專業化服務能力的數字經濟龍頭企業、領軍企業和高成長性企業。

用好“數字”這一變革力量,雨花區立足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高地和長沙數字經濟產業基礎,緊抓建設國家科技創新中心機遇,依托“自貿+雨花+高鐵+會展”的多戰略平台疊加優勢,武廣高鐵、京港澳高速、機場高速、城市高架快速路等形成的便捷快速交通網絡覆蓋,城市主干道+軌道交通+快速路”全覆蓋,匯聚人流物流,規劃中國·湖南自貿元宇宙產業集聚區,加速推進雨花自貿板塊高鐵新城片區率先形成元宇宙核心產業集群,打造“元宇宙全域場景創新融合應用示范場”,著力發揮元宇宙場景應用新示范、數字科技研發新引領、未來智慧城市新標杆作用,探索元宇宙產業新模式、新業態、新場景,不斷深化元宇宙在技術、產業、生態、人才、應用等方面的推進舉措,率先形成元宇宙發展的“自貿雨花方案”,構建瀏陽河數字產業集群,奮力打造雨花區的數字產業園。

構建“一核一基地”發展格局

瀏陽河數字產業集群未來可期

雨花區擬依托產業基礎以及自貿戰略發展高地,構建以長沙雨花自貿高鐵新城板塊為核心,以南部雨花經開區為支撐的“一核一基地”發展格局。

依托雨花自貿高鐵板塊瀏陽河沿岸,雨花擬引入一批元宇宙數字產業領域頭部企業和優秀企業,孵化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面向全域全行業場景實現產業技術的創新研發、融合應用的示范性引領,形成元宇宙數字產業創新引領核心區﹔依托雨花經開區人工智能及機器人(傳感器)產業聚集區打造元宇宙應用終端創新智造基地﹔結合雨花區商業商貿、建筑工程、文化旅游、文創科創、智能制造等特色行業,聯動周邊會展、航空領域,以及馬欄山文創、天心地理信息、長沙經開工業等主要行業領域,雨花擬孵化創新多個元宇宙應用示范項目,打造多個“元宇宙+”特色應用場景。

今后,雨花區將進一步推動數字與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深度融合,助推全市各領域各行業數字化高質量發展,為市民創造無處不在、優質普惠的數字生活新圖景。(陳靜、關迅)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