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新長沙·藝世界”地鐵空間數字藝術展:城市公共藝術的一次記錄

2022年11月06日10: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1月6日電 天上一顆長沙星,地上一座長沙城。數字創意正激發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長沙的新活力。11月5日,由中共長沙市委外宣辦、長沙市媒體藝術發展中心指導,湖南師范大學美術學院、湖南天聞地鐵傳媒有限公司主辦的“新長沙·藝世界——國際城市數字藝術論壇暨‘長沙印象’地鐵空間數字藝術展”在湖南師范大學美術學院舉行。 

在長沙地鐵數字藝術館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少兒“童畫長沙”專題數字藝術展、國際設計大師“長沙印象”專題海報展,並主要以溁灣鎮等地鐵站的電子屏動畫形式向廣大市民游客展出。

活動現場,21位中小學學生早早來到活動現場,作為展出的“創作者”,他們顯得格外興奮與自豪。“童畫長沙”數字藝術展主要取材於他們的作品,通過孩子的視角彰顯長沙的魅力。畫作有長沙地標建筑,如橘子洲頭、長沙火車站、黃興廣場、梅溪湖大劇院等,也包括與父母、伙伴游玩露營、寫生、參觀博物館、騎車上學等極具生活氣息的畫面。萬物生發美感,一山一水、一街一巷都有故事和文化。

孩子們用活潑大膽的筆觸、綺麗變幻的色彩、富有童趣的想象勾畫出他們心中的煙火長沙,使其別開生面。

文化與科技融合同樣是此次活動的一大亮點。2018年,長沙市出台《關於加快建設世界“媒體藝術之都”三年行動計劃》,從硬件設施、軟件配套、政策支撐等全方位推進世界“媒體藝術之都”建設。2022年,湖南省人民政府下發《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實施強省會戰略支持長沙市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明確要求打造世界“媒體藝術之都”。

面對數字化時代的城市發展機遇,活動邀請了中國、英國、德國城市媒體藝術研究學者開展國際論壇交流。德國媒體設計學院Roland Frank教授以《數字化孿生與城市規劃》為主題探討以智能創建實時的數字化孿生,轉變城市規劃范式的路徑。教育部長江學者講座教授、湖南師范大學美術學院Colin Rhodes 教授以大量實例呈現藝術是倫敦交通的核心元素,地鐵藝術為社區提供文化活力,提出地鐵展示為大眾帶來融入地鐵結構的高質量、共享的公共藝術。

地鐵數字藝術館使湘江不再只是一條歷史的長河,同時也是一條藝術的長河,對於一座城市則亦然。長沙現聯合國內外資源建設,將數字媒體藝術融入城市品質提升,實現長沙城市數字藝術文化有效國際輸出,並以大中小學聯動培育長沙城市文化建設生力軍,有效發揮長沙地鐵數字藝術館的公共文化宣傳功能,以此來提升長沙市民的城市文化認同感及幸福感。(譚可涵)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