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建設“無廢城市”,湖南進展如何

2022年11月07日09:0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要加快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推動形成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落實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湖南按下綠色發展快進鍵,建設“無廢城市”成為發展戰略布局的重要一環。

  所謂“無廢城市”,是一種先進的城市管理和綠色發展理念,是以持續推進固體廢物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最大限度減少填埋量,將環境影響降至最低的城市發展模式。

  11月4日,省生態環境廳舉行的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環境管理工作專題新聞通氣會透露,我省正有序推進國家“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並積極謀劃省級“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試點。

  重點打造2座國家“無廢城市”

  “今年4月,長沙、張家界成功入選國家‘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城市。”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黃宇告訴記者,這對湖南而言意義重大。

  相對於大氣、水環境、土壤污染治理領域,我省固體廢物與化學品領域的環境治理起步晚,治理能力相對薄弱。黃宇表示,有了“無廢城市”這一著力點和綜合抓手,我省將綜合施策,統籌進行制度、資金、技術研發與應用等軟件建設,同時推進處理處置設施、信息系統等硬件建設,這些舉措可有效解決我省固體廢物管理領域長期存在的短板。

  今年9月,《湖南省實施〈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辦法》正式實施,與《湖南省“十四五”固體廢物環境管理規劃》共同建立了全省齊抓共管“大固廢”管理工作體系。

  圍繞“無廢城市”申報和建設,我省還連續制定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引導企業有效投資,填補實驗室危險廢物領域管理空白,全面規范危險廢物收集行為,切實解決小微企業“收集難、轉運難、處置難”問題。

  目前,長沙、張家界2市均成立了工作專班推進“無廢城市”建設,長沙市相關建設方案已完成第二次技術評審,張家界市相關建設方案已完成初稿,預計11月底前可編制完成方案。

  延伸拓展省級“無廢城市”建設

  “省級層面將建立專人專抓機制,強化督促調度,積極謀劃省級‘十四五’時期‘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省生態環境廳固體處負責人黃禮彬說,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一頭連著減污,一頭連著降碳。通過建設“無廢城市”,將產生多重生態效益,實現多重環保目標,我省已著手推進延伸拓展省級“無廢城市”建設。

  據巴塞爾公約亞太區域中心對全球45個國家和區域的固體廢物管理碳減排潛力分析顯示,通過提升城市、工業、農業和建筑等4類固體廢物的全過程管理水平,可以實現相應國家碳排放減量13.7%至45.2%。

  “加快構建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是重點工作之一。”省發改委資環處負責人李敏慧介紹,我省已制定實施《湖南省“十四五”循環經濟發展行動計劃》,提出城鄉廢舊物資循環利用體系建設、園區循環化改造等重點工程和重大行動,並規劃部署了13個再生資源加工利用重點基地,將持續強化政策引導、科技支撐,不斷提高資源循環利用效率。

  持續提升危險廢物處置能力

  建設“無廢城市”,最基本的工作是從培育“無廢細胞”開始。在我省,這些細胞的載體從園區、企業、學校、景區等向家庭這一社會最小單元延伸,其中,工業園區、企業是最關鍵的單元。

  “截至目前,我省累計投運危廢集中處置中心2家、工業園區配套建設危廢處置企業2家、水泥窯協同處理企業5家、危廢綜合利用企業105家,年利用處置能力452.2萬噸,基本形成自行處理為主、綜合利用為輔、處置單位兜底的危險廢物處理格局。”黃宇表示,持續提升危險廢物處置能力是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環境管理的重中之重。

  在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下,醫療廢物收集處置也是建設“無廢城市”的重要一環。

  目前,我省已建成14個醫療廢物收集中心,收運能力為每天282噸﹔配套建成13個醫療廢物集中處置設施,集中處置能力為每天226噸。疫情發生以來,累計處置醫療廢物18.21萬噸,實現涉疫醫廢“日產日清”和醫廢處置“兩個100%”要求。

  “更重要的是,我省全面實現了固體廢物申報登記、台賬管理、一般固廢跨省轉出利用線上備案、危險廢物轉移聯單電子化。”黃宇介紹,在湖南固體廢物管理平台上,已完成固廢企業申報登記25306家,管理計劃備案39431家,危廢跨省轉移線上審批819批次,一般固廢跨省轉移利用線上備案216批次,危廢電子聯單運行記錄16萬余條。(記者 彭雅惠)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