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有效防范“一廢一庫一品一重”風險

2022年11月07日09:0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11月4日,省生態環境廳舉行固體廢物與化學品環境管理工作專題新聞通氣會,宣布我省有效防范“一廢一庫一品一重”環境風險,重金屬污染防控超額完成國家任務。

  防范“一廢”風險。我省從2020年起,展開危險廢物大調查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調查企業28700家,排查企業13675家(次),排查發現問題7097個,按照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和延期整改等類別全面完成銷號。嚴查違法犯罪行為,共查辦涉固體廢物案件245起,查處企業246家。

  防范“一庫”風險。對存在環境污染風險的306座尾礦庫,按“一庫一策”要求進行污染治理。根據問題清單和風險隱患排查新發現問題,開展尾礦庫整治“利劍”行動、“夏季攻勢”與“洞庭清波”等專項行動,確保環境風險隱患及時消除。

  防范“一品”風險。開展化學品環境國際公約管控物質統計調查,科學統計持久性有機污染物、汞及汞化合物企業基本情況、產能產量、原料來源、廢物去向等信息,統計企業183家、裝置346個,摸清了全省化學試劑和助劑制造、專項化學用品制造、泡沫塑料制造、有機化學原料制造等企業相關化合物的實際使用量和年產量,為有毒有害化學物質全生命周期環境風險管理打好基礎。

  防范“一重”風險。強力推進重金屬污染防控,“十三五”期間關閉淘汰涉重金屬重點企業149家、完成治理項目36個,減少排放34.4噸,較2013年累計減排率為14%,超額完成“十三五”重點行業重點重金屬國家下達的12%減排任務。“十四五”期間,細化9項預期性指標,全面提升重金屬污染“防”“治”“控”的能力。(記者 彭雅惠)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