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立起“計算”新風向標——2022世界計算大會觀察

2022年11月07日09:04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在奔涌而來的“算力時代”,萬物皆數、萬物可算、萬物互聯。11月4日至5日,2022世界計算大會在長沙舉行。湘約四載,世界計算大會已經成為國內計算行業的風向標、計算產業的培育場,湖南加快融入全球計算產業格局,邁上計算產業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放大平台優勢,結出產業碩果

  11月4日,位於湖南湘江新區的“世界計算·長沙智谷”,首期規劃200P人工智能算力的長沙人工智能創新中心啟動運營。

  在2021世界計算大會上,“世界計算·長沙智谷”項目正式動工。經短短一年建設和發展,目前項目在談企業達到135家,吸引了中軟國際、華為等多家龍頭企業,產業集聚成效顯著。

  若把目光再放遠一點,就會發現,舉辦至第四屆的世界計算大會如同茁壯生長的“大樹”,結出沉甸甸的產業碩果。

  2019年9月,在第一屆世界計算(機)大會上,長沙市政府與華為簽署鯤鵬計算產業合作框架協議。次年4月,湘江鯤鵬首台國產可控服務器下線。如今,以湘江鯤鵬為首的湖南鯤鵬生態,助力湖南構建目前全國唯一的“兩芯一生態”自主可控產業體系。

  持續放大世界計算大會永久落戶長沙的平台優勢,湖南全力推動算據高效能利用、算力高水平保障、算法高質量供給、算網高融合支撐,突破了一批高水平原創性技術成果,培育了一批高成長科技型市場主體,搭建了一批高能級體系化創新平台,匯聚了一批高層次創新型人才團隊。2021年,全省數字經濟規模突破1.3萬億元,連續4年保持兩位數增長。

  “世界計算大會是匯聚行業多方力量,匯聚行業創新發展勢能的重要平台。”大會開幕式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江平肯定湖南持續打造計算領域的產業盛會,彰顯了把握信息革命、發展機遇的戰略思維和推動計算技術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責任擔當。

  回望四屆世界計算大會的發展歷程,省工信廳副廳長彭濤心潮澎湃:“可以說,我們達到了當初舉辦這個會議的初衷,把世界計算大會辦成了國內計算領域的風向標。”

  心情同樣激動的還有上海愛數信息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李基亮。這次世界計算大會后,上海愛數將把總部遷至長沙。“湖南產業基礎好、發展環境優、人才優勢明顯,我們希望在人工智能、數據產業層面有更大布局。”李基亮說。

  鏈接全球資源,打造發展高地

  計算是數字技術創新的底座基礎,更是智能革命的動力源泉。

  在大會開幕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湘江實驗室學術委員會主任盧錫城表示,算力已成為全球戰略競爭的新焦點,也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高性能計算、先進計算為超大算力提供核心支撐。

  “湖南正在加快打造‘三個高地’,其中,打造國家先進制造業高地、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科技創新高地,都與計算發展息息相關。”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副校長張平文從“先進計算與產業生態”角度出發,為湖南先進計算產業發展支招。由北京大學、長沙市政府和長沙高新區管委會共建的北京大學計算與數字經濟研究院,正在加快推進跨平台高速服務器、高性能算力平台等先進計算前沿領域研究。

  本屆世界計算大會舉辦了開幕式暨開幕論壇以及10場專題論壇、2場創新大賽和1場成果展示,邀請全球計算領域院士、專家、學者、企業家,搭建專業化交流、高端化對接、共贏共享的國際化合作平台。

  大會上,超精密數字化高端制造產業基地、智能制造產業綜合體、數據中心區域總部等8個產業項目成功簽約,投資額高達489.4億元。

  作為湖南重大創新平台,湘江實驗室與華為公司、京東集團、中科曙光、浪潮股份等15家共建單位開展戰略合作,攜手推進先進計算與人工智能領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中國聯通集團公司總經理陳忠岳表示,湖南堅持電力、算力、動力“三力”一體發力,數字經濟快速發展,正在成為我國乃至全球計算產業的新前沿、新高端和新高地。中國聯通中南研究院簽約落戶湖南,將主攻算力、算網和各行業的算法研究。

  借大會平台鏈接產業資源,將技術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據介紹,湖南積極布局先進計算“新賽道”,近年已推進建設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等重點項目100余個,投資超過1500億元。長沙市新一代自主安全計算系統集群成功入圍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

  加快應用落地,壯大“計算湘軍”

  在世界計算大會成果展示區,中國聯通展區一個機械臂裝置與一旁操作人員手部動作實時同步,吸引大家駐足觀看。

  “這是5G+噴漆機器臂,集成了5G、AI深度學習、3D視覺、智能運動控制等前沿技術。”湖南聯通智能制造行業高級工程師郭勇介紹,工人隻需對標准零部件噴涂一次,AI就能學會該零件的噴涂技藝,可自動對物件進行噴涂,從而代替人工流水線,解決大型部件多批次、大數量、復雜結構的表面噴漆難題。

  透過大會可以看到,各種數字化應用場景落地進程不斷加快,先進計算賦能千行百業、走進千家萬戶。

  更快。在岳麓山下的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天河”新一代超級計算機系統正在運行,雙精度浮點峰值計算性能達每秒20億億次,綜合算力是前一代的150倍。

  更新。參觀者爭相體驗VR智能駕駛培訓模擬器。利用VR、AR和DR核心自主知識產權技術,學員在沉浸式場景中安全高效地學習駕駛,與傳統教學相比駕考通過率提升10%。

  更綠色。傳統大數據中心主要靠“風冷”散熱,而會上展示的一款“浸沒式液冷計算機”,將芯片、內存、主板等部件全部浸泡在特制液體裡。現場工作人員介紹,這種“液冷”技術可節電20%,更好地實現可持續、綠色運營。

  產業枝繁葉茂,需要人才注入活力與能量。將世界計算大會作為人才引培池,第三屆“馬欄山杯”國際音視頻算法大賽吸引超過2000支來自全球各地各高校、研究機構與企業的選手參賽,創下新記錄。據悉,大賽舉辦3年來,成功吸納超過100名頂尖算法人才入湘,“計算湘軍”隊伍加快壯大。(記者 曹嫻 通訊員 陶韜)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