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漣源:新光村裡光景“新”

2022年11月07日20: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1月2日一大早,漣源市湖泉鎮新光村新建組63歲的譚建清,來到了村裡的聚益養殖專業合作社,成為了“上班一族”。“昨天剛和合作社簽訂了用工協議,今天就在家門口上班了,真的是太高興了。”

每個月將有2000元的固定工資,這對於吃低保的殘疾低保戶譚建清來說,是“想都不敢想”的事。而這樣的驚喜變化,同樣發生在如今新光村裡的每個地方。

2021年5月,大唐華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工作隊入駐新光村。通過入戶大走訪,工作隊針對新光村地處丘陵地帶,荒山多、耕地少,沒有經歷脫貧攻堅期間幫扶,村集體經濟收入幾乎為零,基礎設施落后,鄉村振興面臨諸多困難的現狀,確定了嚴格落實集團公司“三扶三真”“五位一體”幫扶體系,充分發揮公司作為世界500強企業中國大唐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上市公司優勢,將大唐集團“二次創業、轉型發展”的高質量發展路徑選擇與新光村鄉村振興緊密結合,從“以企興村、村企互促”著手,全面構建村企共生發展新機制,把新光村打造成為省、市鄉村振興窗口示范點。

黨建推動基層治理

為切實通過抓實基層黨建抓好基層治理工作,工作隊加強村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健全和完善村務民主管理制度、監督制度,全面落實重大問題集體研究制度和“四議兩公開”制度。定期召開村民代表大會、黨員組長會議,發動村干部、黨員、組長爭當致富“帶頭人”,爭當工作“積極分子”,同時激發群眾“美麗富裕新新光”一起建設的內生動力。牢牢扭住了充分發動群眾、緊緊依靠群眾這個“牛鼻子”,干部群眾精神面貌煥然一新。今年來,通過充分發揮黨員骨干、“五老”作用,村裡的疫情防控、抗旱防火、村民自建房安全隱患、矛盾糾紛調處、防范電信詐騙等工作走在了全鎮乃至全市前列。

新光村由原新光村和石窯塘村合並而成,全村未硬化公路約6公裡,其他基礎設施相對落后,村裡各項工作推進慢,群眾反映強烈。工作隊進駐后,先后投入107萬元用於公路硬化、投入20萬元對新光水廠進行飲水水質提升改造、投入20萬元建成垃圾分揀中心、投入20萬元用於山塘清淤及修復、投入10萬元為村五保戶和防返貧重點監測戶等困難群眾改造旱廁。一年多來,累計投入用於全村基礎設施建設的幫扶資金達200余萬元。

採取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五個到戶”工作機制,扎實開展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共為群眾辦理有影響力的實事15件。今年,全村新增監測戶2戶7人,工作隊組織結對幫扶,根據“缺什麼幫扶什麼”原則,發放慰問金及物資共計1.2萬余元,及時解決了監測戶的實際困難。經過一系列的扎實幫扶,曾經的毛坯路、水質差、集體收入少等等這些村干部和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清單”,都變成了村民的“滿意清單”。

一樁樁,一件件,村民看在眼裡,喜在心裡,幸福感開始“爆棚”。“工作隊來了以后,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好,現在大家都養成了愛護環境的好習慣,走到哪裡都干淨整潔。”村民顏則斌對環境的變化尤其滿意。

實實在在的變化更是凝聚了人心和力量,村民對村支兩委的滿意度有了明顯提升,對村裡的各項工作也更加支持了。工作隊決定趁勢而上,利用村民“愛美”的心理,在牛灣、石頭塘兩個組開展秀美屋場建設。華銀公司黨委高度重視,黨委書記、董事長賀子波等領導班子成員多次來到新光村指導幫扶工作尤其是牧光互補產業鏈和秀美屋場建設,通過產業發展帶動新光村人居環境整體上升,讓村民群眾享受到鄉村振興帶來的實惠。

工作隊與村支兩委一道逐戶宣傳建設秀美屋場的好處及相關政策,開展談心會、屋場會11次,使廣大村民群眾理解支持秀美屋場建設。在公司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下,在牛灣、石頭塘兩個組籌資籌勞160余萬元,用於打造兩個特色秀美屋場。目前,牛灣秀美屋場已初具雛形,建成后新光村將成為湖泉鎮秀美屋場建設示范點,並為美麗村庄建設打下堅實基礎。

“以企興村”高效發展

鄉村要振興,經濟要先行。工作隊將新光村的振興與大唐華銀的發展有機結合。充分利用企業資金、人才、技術、產業等優勢,利用村裡的土地、荒山,發展光伏產業及農光、林光互補的畜牧業,變荒山為金山銀山。

公司為了推動湘中地區光伏項目發展、推動鄉村振興工作,專門組建了工程項目部和大唐華銀漣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資10億元開展蓮花光伏項目花山嶺片區一期建設,經過1年多的前期工作和建設,目前已開始光伏板安裝,有望近日實現部分容量並網發電。屆時,新光村將由石漠化土地貧瘠區“華麗轉身”,成為新能源生產基地,實現“生態治理、企地雙贏、群眾受益”的目的。

同時,為有效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工作隊大力推進“荒山發展光伏發電+光伏場空地種植牧草+牧草養殖湘中特色黑牛”牧光互補特色循環產業建設,有效提高村集體經濟收入。目前,已投入150萬元用於湘中黑牛養殖,養殖黑牛100余條,試種牧草10畝,解決了30余人就業。整個牧光互補產業鏈將為村級集體經濟每年增收18萬元,為村民群眾帶來收益300萬元以上。今年,公司安排100萬元對新光村進行消費幫扶,主要購買脫貧戶、低保戶、防返貧重點監測戶的土雞、土豬肉、土蜂蜜等農產品。為脫貧戶增設市(縣)鎮級公益性崗位5個、村級公益崗位16個,有效提高低收入村民的家庭收入。預計到2022年底,村集體經濟收入由入駐前的0.8萬元上升到25萬元,村民人均收入由1.23萬元上升到2.35萬元。

“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到幾十倍增長,村民人均收入一年多時間內翻番,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現在真真切切地變為現實。”村黨支部書記胡建明說。

“作為大唐華銀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隊長,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站在鄉村振興工作的第一線,我將帶領工作隊員扎根鄉村沃土,堅持‘三扶三真,五位一體’大唐特色幫扶體系,做深做實教育、產業、民生、就業、黨建五項幫扶,以打造‘光伏+生態治理’‘秀美屋場’為切入點,把產業發展好,把環境打造好,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協同村支兩委帶領鄉親們共同描繪新時代美麗鄉村建設的秀美畫卷。”李建明信心滿滿地說。(戴榮)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