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江背鎮:聚力實施科學防治 護航農業物種安全

2022年11月07日20:3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陳爺爺,這個物種可不是普通的本土物種,屬於‘一枝黃花’,跟本地植物搶養分、爭陽光,繁殖能力強,傳播速度快,是嚴重威脅本地植物的生態殺手,必須要馬上連根鏟除干淨。”    

近日,在長沙縣江背鎮江背社區黃江公路邊,該鎮農業農村辦公室農技骨干周才斌對社區群眾發現的一簇黃色花束現場甄別,並指導開展針對性治理。

統籌調度指導,強化宣傳摸排

在江背鎮湘陰港村一處山林地,鎮農業農村辦工作人員深入田間地頭,使用中國農技推廣APP進行專業識別,登陸系統程序后確認品種、數量、位置等信息,迅速派單安排村組落實專人處置到位。

據悉,今年以來,江背鎮高度聚焦農業生態安全和物種多樣化保護,建立專班統籌調度農業外來入侵物種防治工作,根據鎮域實際制定出台《江背鎮農業外來入侵物種普查和重點防控工作方案》,明確細化工作目標、普查防控對象、工作內容方法、時間步驟、工作要求,分批次、有重點組織對分布范圍廣、危害程度大的農業外來入侵物種開展普查、防控和整治。

在此基礎上,鎮農業農村辦公室組織各村、社區進行業務培訓,先后召開200多場次的屋場會宣傳科普農業外來入侵物種的識別和防治常識,向群眾發放1000余份宣傳手冊。利用村級電子顯示屏定時滾動播放宣傳標語,同時,分村、分片區開展實地調研和指導,准確掌握全鎮農業外來入侵物種數量、分布的第一手資料。

周才斌表示,“一枝黃花”現在是盛花期,11月底至12月中旬果實成熟,一株植株可形成2萬多粒種子,每株植株在第二年就能形成一叢或一小片,所以要搶抓時間,常治不懈,務求實效。

精准統防統治,織密防護網格

在江背鎮磚田新村,一個個“紅馬甲”活躍在田間地頭。該村組織20多個志願者,戴上手套,手拿鐮刀,分組鏟除收集,一派熱火朝天的場景,鏟除后的“一支黃花”存放在空地集中晾晒,待徹底晒干后進行無害化處理。

據了解,鎮政府注重防治結合,突出對分布范圍廣、危害程度大的福壽螺等外來入侵物種進行重點防治。結合福壽螺的產卵特點,側重防治關口前移,專門制作了1500根帶有紅色標簽的專用誘捕杆,組織各村(社區)在渠道、水溝、河流等易發區域進行插栽,定期收集清理誘捕杆上福壽螺卵,效果顯著﹔根據加拿大一枝黃花的生長習性,密集開展摸排和普查,做到發現一處、清除一處。

下一步,江背鎮將緊盯農業外來入侵物種的防治,突出做好宣傳、普查和治理,切實上緊“發條”、擰緊“螺絲”,持續發力,筑牢農業生態安全屏障,絕不能讓外來“毒花”“壞螺”等農業外來入侵物種野蠻生長。(張靖)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