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星沙街道:深入推進“清廉村居”建設  探索自治新路子

2022年11月07日20: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秋日裡,暖陽透過窗戶折射進議事廳,照得格外亮堂,幾位熱心的業主圍坐在桌邊,翻看討論著堆疊的文件,語氣裡滿是笑意:“辛苦社區和業委會嘞!這次修訂物業服務合同,將小區物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都考慮進來了,處處都為業主著想……”

矛盾少了、受益多了、環境美了,這是近半年來長沙縣星沙街道望聖橋社區國泰九龍灣小區居民共同的體會。今年來,星沙街道在國泰九龍灣小區試點推進“清廉村居”建設,將清廉建設貫穿於基層治理,用心用情提升居民生活品質,換來小區“面子”“裡子”的巨大提升,也贏得群眾的信賴點贊。

群眾事交給群眾辦 公共利益由負轉正

2016年建成的國泰九龍灣小區有住房3432套、1萬余名業主。這個立於星沙城區正中心的大規模、現代化小區,實際上有本“難念的經”。

“業主對公共設施增設改造的問題最關心。可維修基金是業主交的錢,不能輕易啟用,公共收益也拿不出錢,提質改造舉步維艱。”來到小區公共收益賬目明細公示欄前,小區業委會主任唐文武道出了實情。

而現在,順著公示欄賬目明細一條條看過去,一年前還是負數的公共利益余額,在今年第三季度賬面余額卻顯示達到近70萬元。賬本從負到正,項目提質改造從困難重重到逐一破解,有什麼巧辦法?唐文武坦言,其實就是將群眾事讓群眾自己商量著辦。

以前,小區外圍車輛亂停現象嚴重,嚴重影響市容秩序,外來車輛長期佔用車位,小區業主車輛常常無處可停。去年6月,社區聯合小區黨支部、業委會以群眾意見作為“突破口”展開治理,增設收費閘門、劃出停車位、強化停車管理,沒想到事半功倍:停車規范了,環境整潔了,小區公共收益賬本上還有了第一筆資金進賬。

新停車場運行17個月,小區公共收益進賬90余萬元,填補了賬面負數,預計一年能結余70萬元。

“小區外圍停車坪白改黑、垃圾站改造都是要投入大額資金的項目,以前想都不敢想,現在都已提上日程。”社區黨總支書記師瑩細數,“清廉村居”建設第一步就是將社區、小區黨支部、業委會“聯”在了一起,探索形成以居民黨組織為引領,社區、業委會、物業為主體的基層治理共同體,“紅色”成為“清廉村居”的鮮明底色,居民議事、辦事、主事的勁頭也更強更足。

監督化為強大支撐 治理“細胞”添清廉“因子”

“清廉村居”不能單單局限於小區建設,更要形成和諧共治的發展局面。為此,望聖橋社區開始思考如何把“清廉”多層次、全方位地融入小區治理的每個環節。

“如果說業委會是一列行駛的火車,那社區要做的就是搭好軌道,確保火車安全平穩前行。”公共收益日益壯大,小區建設日益完善,在一片向好藍圖中,社區找到了發展的關鍵。

今年2月,社區聯合小區黨支部、社區網格員、樓棟長成立業委會監督委員會,重點圍繞業委會的小微權力運行、居民矛盾化解、“索拿卡要”行為等方面開展全程跟進監督。

“物業服務企業合作馬上到期了,要公正客觀地擬定下年度合作合同,確保物業服務質量。”“要開源節流,把錢用在刀刃上。”在小區更換物業服務企業、採購、項目決議等重要節點,監督委員會主動參與修訂合同、提出工作建議,對各事項各環節嚴格把關,督促業委會辦事規范清廉。

此外,監督委員會深化運用“三議三公開”,普通事項由業委會自主議,擴大會議邀請樓棟長、投訴人共同議,重要事項全體業主代表投票議,事務的結果、實施過程及財務情況公示公開,推動所有公共事項陽光透明。

“小區公共收益再多,收支賬目明細也細化到一塊錢、一毛錢。”師瑩介紹,小區賬目明細、項目決議、項目進度等信息全部“晒”在陽光下,同時,在“五心筑橋”黨建品牌引領下,社區著力打造“橋廉你我”清廉建設品牌,引進星沙湘晴文化傳播工作室,創作系列清廉藝術剪紙作品,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形成“黨建聚合力、清廉促發展”的小區治理格局。

“干部清廉、制度健全、百姓信任,正是這幾個關鍵詞,構成了基層治理的良性循環。”談起國泰九龍灣小區的美麗蝶變,長沙縣星沙街道黨工委委員、紀工委書記柳勇如此表示。目前,該街道已在香檳花苑小區、國泰九龍灣小區成功試點“清廉村居”建設,探索出一條基層治理的新路子,未來,還將有更多親民惠民的清廉故事閃耀在星沙大地。(吳婉沁 劉思源)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