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研究部署秋冬“三農”等工作

2022年11月08日09:4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研究部署秋冬“三農”、應對極端氣候、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

7日上午,湖南省長毛偉明主持召開省政府常務會議,研究部署冬春農田水利建設暨秋冬“三農”、應對極端氣候、安全生產、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優化營商環境等工作。

會議聽取了我省冬春農田水利建設暨秋冬“三農”重點工作情況匯報。會議指出,冬春季節是推進農田水利建設和開展越冬作物播種管理的關鍵時期,要多策並用做好防旱抗旱工作,多措並舉加快農田水利建設,多管齊下夯實農業生產根基,多點發力確保農產品穩產保供,全力保供水、保秋冬種,牢牢守住糧食安全底線,鞏固發展農業農村穩中向好勢頭,以農業穩支撐發展穩、全局穩。

會議原則通過《應對極端氣候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影響工作方案》。會議強調,據氣象部門預計,下階段全省旱情仍將繼續發展,可能遭遇夏秋冬連旱和冬季極寒等極端性氣候。凡事預則立,寧可備而不用,不可用而無備。全省各級各部門務必用極限思維來應對可能出現的極端情況,做到了然於胸、從容應對,加強防范極端氣候意識的確立,加強預測預警預判預案方案的落地,加強問題清單、措施清單、責任清單和督查機制“三清一督”的落地,統籌做好用水用電用能和生產生活保障,最大限度降低極端氣候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會議原則通過《湖南省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審議稿)》。會議強調,要堅持“多規合一”,堅持統籌推進,堅持從嚴監管,科學謀劃國土空間保護、開發、利用和修復,全面提升國土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力爭到2035年,基本形成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安全和諧、富有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的國土空間格局。

會議原則通過《關於國務院安委會考核巡查湖南省2021年度安全生產和消防工作反饋意見的整改方案》。會議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始終繃緊安全之弦、扛牢整改之責、抓實安全之策、擰緊責任之鏈,切實抓好通報反饋問題整改落實,徹底改、改徹底,確保事事有著落、件件有回音,全面改進和強化安全生產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產底線,以安全工作之“安”,支撐社會大局之“穩”、經濟發展之“進”。

會議聽取全省優化營商環境工作情況匯報。在全國工商聯發布的2022年度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結果中,湖南排全國第7、較去年前進1位,長沙排全國第6、較去年前進3位,排名均居中西部第1。會議指出,這個成績來之不易,是全省上下齊心協力的結果,也是社會各界對湖南各項工作充分肯定的集中體現。優化營商環境永遠在路上,要全力鞏固並推動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的勢頭,持之以恆、不遺余力把營商環境牢牢抓在手上,全鏈條推進制度創新、全周期服務市場需求、全方位推進良法善治,縱深推進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深入落實“十個堅決”措施,讓一流營商環境成為湖南永不褪色的靚麗名片。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孫敏堅 黃晗)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